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银牌亦飞扬 波澜即人生

记者 王嫣
2016年08月08日08:2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牌亦飞扬 波澜即人生

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时间,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8点半我就进场了——开赛首日,中国射击双保险失灵,就看孙杨的了。400米自由泳又是他最强的一项,奔着在里约的奥运场馆听国歌、见证首金的目的,我早上特别花了3小时往返进城买票。

奥运会游泳比赛的票是“高需”,有证也只能等摇号。奥林匹克公园售票处早就宣布“售罄”,来自中国机构的黑市价已经叫卖到了6000,也是有价没票。但运气就是这么好,赛前一天突然浙江媒体推荐了一家中国旅行社,260雷亚尔,平价出售!怎么有这好事?据说是关于巴西抢劫、偷盗的负面新闻传得太盛,旅行团退了不少,票就多出来了。好在浙江省体育局一口气拿下了40多张,加上我等3位记者,旅行社也没库存了。

进门还有点小折腾,我们这票是提早出的,后来巴西奥委会调整了游泳馆的座位安排,所以还得去售票处再换一趟。而这一趟发现,游泳第一天的票又有了,900雷亚尔。官方定价不是最高350雷亚尔吗?这售票处还能自行涨价?

8点半进场有个好处,提前勘察地形:发现志愿者都不查票,让观众随便走动,我便直奔运动员出发台正后方,左手边就是团队区域,等下中国代表团的助威团就扎堆坐这里啦。等待的期间,可以清楚地看到运动员训练。孙杨非常惹眼——他一到边,便立刻有五六个穿全红中国队服的人聚过来,张亚东不断跟他嘱咐着。孙杨游50米,张亚东就在岸上走50米,从一边到另一边,掐着表,像是老师在辅导即将高考的学生。

果然没等多久,孙杨的爸妈就出现了。不过他们没和中国助威团坐一起,而是选择了泳池的侧面。儿子的大日子,孙杨爸爸孙全洪穿上喜庆的玖红色polo衫,左边袖子上还贴了个五星红旗。浙江省体育局的官员一行人,也是全红出场,为孙杨打气。9点半后,一转眼,孙杨妈妈杨明不见了——这可非同寻常,按照惯例,他们都是并肩在看台上为儿子加油的。后来才知道,孙杨妈妈太过紧张,10点比赛还没开始,就先离场了。游泳比赛开赛前几分钟,央视想找孙全洪攀谈,也被婉拒。感觉他也很紧张,憋着一股劲儿,不想泄气。

里约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被日本选手所得。馆里四面八方都爆发出整齐的“hagino”,巴西是日本人在本土以外最大的移民地,是半个主场。身边一位特别从洛杉矶飞来看游泳的美国大爷向我表示祝贺,我骄傲地告诉他,我是中国人,来看孙杨的。

400米自由泳决赛开始了,孙杨的脸出现在大屏幕上,孙全洪双手交叉于胸前,面色凝重。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啦啦队跟中国助威团叫上了板,一队喊完另一队站起来,最终裁判不得不示意安静,才能发枪。

孙杨第一个转身时排第8,后面接着3个转身都是第7,孙爸双手攥拳牢牢盯着泳池; 好在孙杨下一个转身追到了第4,中国助威团来了精神,锣鼓敲得越发响亮。第三、第二,就剩最后一个转身了,所有人紧盯着水面,为孙杨冲刺呐喊,恨不得替他使劲儿。孙全洪也站起来,尽管没有什么表情,但谁都可以想见他内心的波澜。

最终孙杨获得银牌,面对央视话筒,孙全洪没有任何回应,甚至头也没转。中国啦啦队甚至有五六个人即刻收拾包离场,留下的每个人都在这难熬的尴尬里找不到出路。颁奖典礼过后,孙杨把获颁的纪念品扔上看台,扔给爸爸,爸爸还是没有表情。

直到最后,没见孙杨妈妈出现。之后,看到她发了条朋友圈,也是用词官方。这样一个夜晚,他们都把自己的心疼、失望、郁闷隐藏起来了,唯有孙杨当着镜头的面,大哭了一场。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