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小鬼当家 张梦雪一鸣惊人

记者 方奕昕 陈鹏
2016年08月08日08:5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鬼当家 张梦雪一鸣惊人

江山代有才人出!在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意外失手无缘决赛后,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小将张梦雪异军突起,以总成绩199.4环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的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斩获里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资格赛上,夺冠热门郭文珺表现平平,前三组都只打出了94环,最后一组状态虽有所回升,但也只打了96环,资格赛成绩最终定格在378环,位列第30名无缘决赛。小将张梦雪则以384环的成绩位列第7,顺利晋级最后决赛,避免了中国射击队在该项目上的全军覆没。

谁也没有想到,杀进决赛的张梦雪竟然一发不可收拾,在打完第11枪后就一直处于领先位置。随后更是打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10.9环,一下将优势从0.8环扩大到了2.2环。正是这神奇的一枪极大提升了张梦雪的自信,在只剩最后三枪的情况下,除非张梦雪出现重大失误,否则金牌不会旁落。果然,最后三枪,张梦雪打出了9.9环、10.3环和9.2环,以领先第二名2.3环的巨大优势稳稳地将金牌收入账下。

夺冠之后,张梦雪表现出了与她年龄极不相符的沉着与镇定,她只是转过身微笑着朝看台鞠了一躬,直到看见自己的教练,她才终于绽放出轻松的笑容。她跑向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王义夫拥抱了自己的爱徒。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这枚金牌来得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说起自己练射击,张梦雪也觉得纯属“意外”。据她回忆,最开始练射击是因为陪一个小学同学去,结果自己却被教练看中了。一开始,家人也很难作出决定是让张梦雪练射击还是继续在普通学校上学。两难之下,张梦雪决定先跟着体校练练,看一下自己是否是那块料。半年之后,张梦雪进步神速,教练也认为她很有射击天赋,适合进入专业队。“既然我当时也挺想练,那就这么定了!”其实,当时张梦雪所在的学校不太想让她走,“因为那时我学习还挺好的。”但既然作出了选择,张梦雪决定要一往无前地走下去。

如今,成为奥运冠军,张梦雪有种被幸福击中的感觉。事实上,本届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对年仅25岁的张梦雪并没有成绩上的硬性要求,张梦雪也是抱着锻炼的目的来到里约的。不过,在首日无金的大背景下,这位山东姑娘却给国人带来了巨大的惊喜。谈到关键时刻那神奇的10.9环,张梦雪坦言:“10.9环在训练中我也曾打出过,当时就是精力集中,专注在动作上,所以打出10.9环也不意外。”张梦雪这枚金牌是中国队本届奥运会的首金,但全情投入的她居然并不知情,“是真的啊?其实首枚金牌也没什么感觉,但是能够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国家争光是件很自豪的事情。”摄影 本报记者 孙震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