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龙清泉:8年后再夺奥运金牌 献给我即将出生的宝宝

2016年08月08日11: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龙清泉:8年后这块金牌献给我即将出生的宝宝

  8月7日,龙清泉在比赛中庆祝试举成功。当日,在2016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龙清泉以307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刘阳)打破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保持16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夺得里约奥运会金牌、成为两届奥运会冠军,究竟哪个会让25岁的龙清泉更开心?这是国际举联媒体主任里拉好奇的问题。龙清泉给出的答案是成为孩子们的榜样,把这块金牌献给即将出生的宝宝。

  八年前在北京夺冠的少年郎,如今已长成大人样。

  说起这八年,龙清泉总会用“变化太大了”来形容。

  这变化不止是北京奥运会后成绩的起起伏伏,更是因为他已成家生子。在赛场上的铮铮铁汉,在孩子面前瞬间就会化为绕指柔。赛后龙清泉表示,要感谢祖国和身边所有的人,是他们给了自己坚持下来的力量,“这也是给我的孩子们做一个榜样”。

  北京奥运会后,被寄予厚望的龙清泉陷入低谷,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没能获得参赛资格,“人生还是有起有伏,挫折与失败都是成长,如果一直太顺反而可能承受不了打击。伦敦落选确实很难过,但我也没有放弃。这个周期我感觉我的状态又回到了2008年,冲击的欲望很强烈。那时候年轻,求胜欲强,现在也一样,”在从北京出发前,龙清泉这样对记者说。

  在里约,龙清泉果然爆发了百分百的求胜欲,在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后,龙清泉说:“可能想举起来的欲望大于杠铃的重量,所以再大的重量我也感觉不出来有多重”。

  中国男队总教练于杰认为,这场比赛龙清泉和严润哲都发挥极好,170公斤这个重量,这个夏训龙清泉都没举过,但他状态极好,可以说技术、力量、心理、作风都表现完美,“把我们制订的战术完美地发挥出来了”。

  八年前夺冠后,龙清泉喊出“我想超越穆特鲁”,八年后夺冠,还完成了夙愿,龙清泉首先提到的,全是家人、教练和感谢。

  龙清泉曾对记者说:“心态没摆正的话干什么都不会太顺。你对杠铃好了,可能感觉轻一点,如果不好可能挨打的总是自己。”

  面对自己的第二枚奥运金牌,龙清泉坦言心态很正,“最后一把我也没想什么,就是要举起来,拿冠军破纪录。”

  在美国队前主教练吉姆看来,龙清泉和严润哲的双雄会极为精彩,而龙清泉的“王者归来”特别令人佩服,或许正如国际举联主席阿让在龙清泉夺冠后所说那样:“这正是举重令人激动之处。”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