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龙抬头势不可当 龙清泉既破纪录又夺冠军

记者 赵亮晨 苏荇
2016年08月08日16:5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抬头势不可当

龙清泉阔别八年重现奥运赛场,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项目为中国军团夺得第三金,并打破尘封16载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还记得北京奥运举重赛场上,那个欢呼和怒吼都难脱稚气的“娃娃脸”吗?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阔别八年重现奥运赛场上的龙清泉,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再度爆发,以307公斤(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并打破了尘封16年之久的305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挺举“战场”克“宿敌”

在决赛中,龙清泉最大的对手是伦敦奥运冠军、朝鲜选手严润哲。严润哲以挺举实力闻名,因此龙清泉在抓举环节中的首要任务就是尽量扩大优势。

132公斤的开把,比严润哲高出4公斤;待对手追到132公斤,龙清泉又在三把加码到137公斤并成功完成动作。

3公斤的优势进入挺举战场,够吗?

对龙清泉来说,当然不够。所以在挺举中,在对手的“主场”,他也要赢!龙清泉开把先要了稳健的161公斤,“保底”总成绩。随后,他和严润哲你来我往地加码。第二把,龙清泉举起了166公斤,对手二把试举169公斤却功亏一篑。

此时,他的总成绩领先严润哲4公斤。严润哲三把要了169公斤。轮到龙清泉了,这时观众才知道他的胃口有多大——要了170公斤!

只见他屏息、发力、上送、成功!他不但击败了世锦赛上战胜过自己的宿敌,还打破了土耳其名将穆特鲁保持的305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赛后,他道出了要170公斤的原委:“今天来到里约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奥运梦,一个是打破世界纪录的梦,都做到了!”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从巅峰上下来容易,重新上去,就难了。所以,能拿两次奥运冠军的人,很多。能隔一届拿两次奥运冠军的人,很少。

掌握“战局”破“宿命”

当年在北京,还不满18岁的龙清泉一战成名天下闻,奥运冠军、举重天才、劳伦斯最佳新人……但是,这些盛名似乎压倒了“娃娃脸”,随即陷入漫长的低谷,消失在人们的视野。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他缺席的消息传出,人们才会想起曾经有这么一号人。

曾经,人们以为龙清泉的人生就这样昙花一现,但岁月和低谷让他变得更为成熟坚韧。从去年开始,“龙”抬头了,他在全国锦标赛上拿到多年来最好的成绩;在奥运选拔赛上,他也力压实力强劲的队友直接杀奔里约。在决赛中,八年前那个力大无比的少年不但回来了,而且变得更为强大;今晨尽在掌握的战局,就是明证。

八年,是什么改变了龙清泉?也许是从少年到丈夫、到奶爸的角色转变。现在的“娃娃脸”,每天最离不开的就是妻儿。“带儿子有时候感觉比自己训练一整天还累,但是幸福感爆棚!”因为孩子,他变得更有责任感,训练更规律、更敢拼。

今晨,龙清泉又说了:“做了父亲之后自己变得更好了,这也算是给孩子做了一个榜样。”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龙清泉的双臂可以轻易承起数百公斤杠铃,但捧起几公斤的小生命,却让他比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想要提升自己的力量。

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2公斤。2008年,北京。

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07公斤。2016年,里约。

从冠军到冠军,从男孩到男人。龙清泉做到了!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