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女子跳水双人三米板夺冠 老将新人交接棒

记者 苏荇 赵亮晨
2016年08月08日16:5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一金,老将新人交接棒

女子跳水双人三米板比赛今晨结束,中国组合吴敏霞/施廷懋以345.60的高分获得冠军,收获中国代表团的第二金;即将31岁的吴敏霞取得第五枚奥运金牌,成为跳水史上最优秀的选手;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施廷懋则收获首枚奥运金牌。

吴敏霞:希望赶紧比完

决赛最后一跳,意大利选手正在做着准备动作,施廷懋在台阶下一动不动,站在后几步的吴敏霞拍拍她的腰,握了握她的手,试缓解小师妹的紧张情绪。

意大利选手刚跳入水中,吴敏霞一个箭步超过施廷懋站到跳板上——这是夺取金牌的最后一跳,也是她在奥运会甚至是职业生涯里的最后一跳。“太累了,很早就希望把奥运会赶紧跳完,接着好好放松一下”。

夺冠后,一直低调寡言的吴敏霞却展示出超乎寻常的耐心:在长长的混合采访区,分隔成七八个区域的媒体记者“轰炸式提问”,她一直面带笑容作答,不时流露出调皮的神色。有记者问今天哪一跳跳得最好,她做个鬼脸:“每一跳都那么棒!”

这场比赛,吴敏霞刷新了一项纪录:最年长的跳水奥运冠军获得者——30岁又271天!同时她又以18岁又278天保持中国跳水最年轻奥运奖牌获得者的纪录。两个时间点,相隔12度春秋、四届奥运会,她以五枚金牌超越郭晶晶成为获得金牌最多的中国跳水运动员。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枯燥训练和艰苦比赛。吴敏霞也说,确实太累了。过去四年,还没有中国运动员年过三十岁还能站在这个舞台,她和秦凯年龄相同,都为奥运会梦想而努力,其实都坚持得非常辛苦。

“想放弃的时候?当然有!想放弃的时候多了。之前还没到这个年龄,不知道会这么辛苦,感觉身体和思想都极度疲劳,透支了。如果早知道就不会去坚持了。”吴敏霞说着说着也笑了,“后来觉得既然已经走了一半多了,三十岁了,再放弃有点可惜,我是一个很好强的人,不服输。当然也因为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来帮助我,否则坚持不到今天。现在拿到金牌当然觉得这些付出都很值!”

这枚金牌就像在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接下来就是新的一页。以后做什么,吴敏霞说还不知道,现在只想着先放假,让已经非常疲劳的精神和思想都好好放松一下;再好好陪陪父母,希望过平静的生活。“生活里如果有好的事情,也一定会公开,平淡一些,自由一些吧。未来的路还很长,还是一点一点去做,不过我想,还是为中国体育去出一份力吧!”

施廷懋:只是刚刚开始

吴敏霞即将告别职业生涯,身边的施廷懋却豪情万丈:“其实等这块奥运金牌,已经不仅仅是四年的时间;从我跳水的第一天到现在,已经整整17年!而这只是刚刚开始!”

这一瞬间,老将新人完成交接棒。或许在将来,施廷懋就是下一个郭晶晶、下一个吴敏霞。

在女子三米跳板上,中国队前有郭晶晶、吴敏霞,后有何姿、施廷懋;随着吴敏霞离去而彻底完成了交接班。接下来是何姿的世界,还是施廷懋的未来,仍未可知,但收获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施廷懋的起步相当扎实。

施廷懋先是与吴敏霞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夺得冠军,随后又在全运会上拿到女子个人全能金牌。2014年仁川亚运会,她拿到女子双人三米板和女子单人一米板的金牌。2015年7月,她再度出征游泳世锦赛,不仅与吴敏霞一起卫冕女子双人三米板,还力压何姿拿到女子单人三米板金牌。在里约奥运会的竞争中,她力压同龄人何姿,拿到三米板单人和双人的两个参赛资格,可说是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超车。

女子三米板单人项目即将开始,施廷懋和何姿,谁将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