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女举黎雅君“离奇失金” 主教练:责任在教练组

赵亮晨 苏荇
2016年08月08日17:0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黎雅君“离奇失金”

在今天凌晨结束的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决赛中,赛前被普遍看好的中国选手黎雅君先扬后抑,先是在抓举中以101公斤打破奥运会纪录;但三次挺举均失败,最终无缘奖牌。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获得冠军。

“我们都傻眼了”

比赛的分水岭出现在挺举的第一次试举。当时黎雅君的开把重量为123公斤,她举起了杠铃,现场裁判显示一个红灯两个白灯——成功。可几秒钟后,现场指示灯变为两个红灯一个白灯,显示试举失败。裁判认定她有犯规动作。

这时,令人纳闷的一幕出现了:首举失败,黎雅君和教练组反而决定在第二次试举把重量加大到126公斤。此后两次试举,她都未能成功,最终甚至连成绩都没有。而黎雅君的最大竞争对手、在仁川亚运破纪录的许淑净虽然同样尝试126公斤未果,但仅凭第一次试举一次成功的112公斤,就足以让她以抓举100公斤、挺举112公斤、总成绩212公斤赢得冠军。

看到黎雅君首次挺举失败后“加码”时,现场观众发出了惊叹声。这确实是有些反常而冒险的决定,尤其是在许淑净抓举落后自己1公斤、挺举首举仅112公斤的情况下。

当时,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教练组的昏招;赛后,中国举重队主教练王国新道出内情,决定加重量是因为后场显示黎雅君成功举起123公斤:“当时后场显示灯显示2白1红,也就是成功了。当时分析对手为了超过我们,会将重量加到126公斤,于是教练组才决定加到同样的重量。但突然我们就被判犯规了。我们都傻眼了”。

王国新说:“我们直到现在都不知道是哪里犯了规。而且,真的判犯规也没关系,我们再举一把(123公斤)就行了。(会不会看错了信号灯?)不可能!”说着,王国新长叹了一声:“哎呀,这都是在首举成功的情况下才可能作出的决策!”不过他随后话锋一转:“当然也不能因此怪裁判,只能说这是一个奇葩情况。今天出现的问题责任还是在教练组。”

“我没有曲肘”

不当值的技术官员瑞姆博克则表示,三位裁判确实亮了两白一红,但五位仲裁一致给了红灯,因此结果被最终改判。瑞姆博克说,改判的话,按照规定会有现场播报,并应该有技术人员去通知中国队。而中国队上下都没提到有人通知。

赛后,23岁的广东龙门妹子黎雅君仍显得颇为平静,认为自己没有犯规:“我没有曲肘,只是晃了晃肩膀。我们不知道信号灯是什么时候改的。”至于台上信号灯的变化,她坦言:“我举完还特意等了一下才走,直到转身前,我都没有看到信号灯变化。”

“直到最后一举失败的时候,我还以为第一举是成功的。”说这番话时,她一脸无奈。

四年的辛苦备战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她说遗憾大于委屈,“我的家人顶着那么大的时差看我的比赛,遇到这样的事情,希望他们能跟我一起走出来”。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