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蒋效愚:北京奥运赛后场馆利用受到国际奥委会高度赞扬

2016年08月08日20: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欧兴荣 实习生丁允淇)今天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八周年纪念日。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做客人民网,就北京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情况,需要作出哪些改进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奥运会后场馆的利用,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赞扬,也得到了国际体育界的认可。”蒋效愚说,“鸟巢这些年来的旅游人数已经达到了2500多万人次,它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每年开展很多活动。重大的万人以上的大型活动110多项,4万人以上的国际赛事40多项,形成旅游纪念品700多种。此外,水立方全民健身做了改造,每年有上百万人次到那里去健身游泳,已经连续多年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对它评价非常高,称赞水立方是设施最完善、开放程度最高、运营效果最好的奥运游泳场馆。”

蒋效愚认为,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成功也为今后体育场馆的建设提供经验。“在规划建设的前期就要充分考虑赛后利用,为赛后利用打下基础。他认为,政府的支持是奥运场馆能够利用好的重要条件。北京奥运场馆用得好,和政府的支持、引导、引领是分不开的。并形成一个区域优势、集团优势,充分发挥了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我们这几个业主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的模式。博采众长,做出特色,创出经验。”

此外,蒋效愚还表示,虽然北京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比较好,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三方面需要加强。首先要在政策支持上进一步加强,场馆所有经营方企业,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政策支持上要形成一种共识,搞好相关配套;其次,要进一步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加强,打造一个平台,能够吸引社会的资金、人才进入这个领域,让社会上的专业人才能够更好地也参与进来,形成机制,不断地改革创新;最后,场馆运营在为民服务上要进一步加强,场馆不仅要办大型活动,也要能为日常的全民健身服务。“这三方面进一步加强之后,我们的场馆利用会搞得更好。”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