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吴敏霞创造多项“唯一” 身上已经没地方添伤了

刘晨
2016年08月09日02:5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2004年,吴敏霞与郭晶晶三米板合作夺冠。

  2008年,吴敏霞与郭晶晶三米板合作夺冠。

  2012年,吴敏霞与何姿三米板合作夺冠。

  2012年,吴敏霞夺得单人三米板金牌。

  收获奥运个人第五金 吴敏霞创造多项“唯一”

  “(我)应该挺伟大的吧。”成为第一位获得5枚奥运金牌的中国女运动员,吴敏霞面对“传奇”和“伟大”的评价,显得有些羞涩。昨天,她和施廷懋拿下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跳水梦之队从不缺少“女王”,吴敏霞说:“因为有梦想,才会去坚持。”

  “我也不知道会这样辛苦”

  还有三个月,吴敏霞就满31周岁。超过30岁还站上奥运会赛场,她是中国跳水队女队员里的第一人。“我跟秦凯都是这样的年龄,非常不容易,我们俩一直都在相互鼓励,在为奥运会的梦想努力,大家都坚持得非常辛苦。”1986年出生的秦凯比吴敏霞还小两个月,但跳水女运动员的黄金生涯比男运动员要短得多。

  里约奥运周期,吴敏霞开始淡出单人项目,专注在双人项目上发挥传帮带作用。伦敦奥运会拿下单人项目金牌,实现“大满贯”的吴敏霞功成名就,而她又坚持了四年。这四年,伤病始终相伴,让她有过太多次想放弃的念头。“我也不知道会有这样辛苦,要是知道的话我可能就不会去坚持了。当我过了30岁时再想去放弃,有点可惜。”

  三任搭档,四届奥运会,五枚金牌,吴敏霞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她和搭档在比赛中一路领先,夺冠毫无悬念。回味最后一战,她说:“把五个动作做完后,觉得真的很快。”对于吴敏霞来说,这是一次难忘的“风中谢幕”,比赛临近结束还飘起雨点。天气是中国队这次最大的对手,却也给吴敏霞的告别营造了气氛。

  “身上已经没地方添伤了”

  这一枚金牌,为吴敏霞创造了多项“唯一”:唯一在4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唯一获得5枚奥运金牌的中国女运动员、唯一获得7枚奥运奖牌的中国运动员。

  “我身上大概已经没地方能再增加新的伤病了。”从2004年带着腰伤第一次登上雅典奥运会冠军领奖台开始,吴敏霞的奥运史就是她与伤病作斗争的历史。“北京奥运会后,我就觉得不行了,伤病特别多。2009年全运会状态有所恢复,加上心中还有单人项目奥运冠军的目标,于是又拼到了2012年。”伦敦周期,吴敏霞又面临新星何姿的冲击。2009年世锦赛、2010年亚运会,她都没能获得单人项目参赛资格。直到在家乡上海举办的世锦赛,吴敏霞用稳定战胜了何姿的难度,拿下首个世锦赛单人冠军,奠定“一姐”地位。她也在奥运会上不负众望,夺得双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伦敦奥运会后,自己没想过还能坚持到里约,只是想先缓冲一下,再看接下来的情况。2014年,我觉得还想再去挑战一下,毕竟在这个年龄,中国跳水运动员还没有站上过奥运舞台,我觉得自己有机会去突破一下。”

  “带伤备战能练啥就练啥”

  跳水梦之队从来不缺“女王”,从高敏开始,到伏明霞、郭晶晶。相比之下,吴敏霞气场温和,却有着化百炼钢为绕指柔的韧性。

  伏明霞是天赋异禀,郭晶晶则在天分之上加入刻苦,而吴敏霞却自评“能力薄弱”。不过,在领队周继红眼中,她是“特别有毅力的一个小孩”。17年的跳水生涯,肩、腰、膝盖等处留下损伤,一次次想过退出,又一次次留了下来。今年3月,吴敏霞在训练中意外磕到跳板,导致胫骨处划开一道10厘米长的伤口,她只休息了一周就要求恢复训练。广州集训,腰伤又来捣乱。中断当天训练后,第二天她又走上训练场。搭档施廷懋看得心疼,她却反过来安慰:“能练啥就练啥,腿磕成那样都经历过了,没事。”

  昨天跳完最后一个动作上岸,吴敏霞一把搂过小施,用力拍了拍,用放在她肩上的手比出了胜利手势。这些年,吴敏霞已经习惯了被叫“霞姐”。女队的小队员都说,有霞姐在,很安心。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责编:李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