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五金映霞 跳出完美弧线

记者 王嫣
2016年08月09日06:4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金映霞 跳出完美弧线

里约当地时间8月7日,奥运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中国组合吴敏霞/施廷懋展现出绝对实力,从第1轮到第5轮始终处于领先,以总分345.60分夺冠。这是中国代表团中里约的第2金,更是30岁的吴敏霞个人奥运的第5金。

由此,她以金牌5枚、奖牌7枚超越郭晶晶、伏明霞等昔日“跳水皇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跳水史上取得奥运金牌和奖牌数最多的女子选手,更与邹凯并列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的多金王。

神一样的队友

比赛结束,受邀做客央视设在里约的演播室后,吴敏霞来到了腾讯演播室。而在这里等着她的,就是“五金王”邹凯。“终于追上你了。”吴敏霞笑道,邹凯则说,吴敏霞更厉害。“4届奥运会换了3个搭档,跟每一个都能配合默契拿金牌,这真是神一样的队友!”

2004年初登奥运赛场以来,吴敏霞的搭档从郭晶晶、到何姿、再换到“90后”施廷懋;她从跟随跳水女皇的小师妹,成长为队里的“霞姐”,从17岁到30岁,不变的是她的执着。“之前没人拿过5枚金牌,是因为没有中国女运动员到了30岁还在跳,”吴敏霞说。但口中常常是“任性”、“随便”的她,对待跳水运动却是无比的热情与执着。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她要一枚金牌,既是奥运生涯的完美收尾,也是证明自己并非像网友非议的那样“卖老资格”拿奥运名额。

“第5块金牌跟前4块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最后一次站上领奖台,心情很不一样。这枚金牌份量非常沉,代表着我不放弃。不管这枚金牌本身有多重,它对我非常重要。”吴敏霞说,“尤其里约奥运会,很多不确定因素,能拿下来真的很不容易。室外场馆变数非常多,今天早上还刮了一阵大风,赛艇网球等等比赛都延迟了,我还想下午可别刮风啊!室外场地对跳板的影响特别大,刮大风的话板就晃,跳上去就不知道落哪儿了。刚来那两天又比想象得要冷,排队跳的时候脚就冻得不会动了。我们领队鼓励我们,要用强大的信念去克服所有困难,我们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幸好比赛时挺顺利。”

奥运会后,吴敏霞说她要放松一下,然后再开始规划人生。也有消息说,她将入读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

最亲就是父母

吴敏霞是有名的乖乖女,温柔、包容,尤其对父母孝顺。9岁出国比赛,吴敏霞就知道在免税店给爸爸买烟。被问比赛结束最想做什么,“陪爸妈”; 最想请谁吃饭,“我爸妈”。

到腾讯演播室的时候,已过深夜11点,但她依然神采奕奕、满脸笑容。因为在这里,她总算能跟爸妈面对面说上话了——虽然父母这次也来了里约,但赛前训练时间紧,只能视频聊天。昨天决赛现场更是又激动又嘈杂,所以直到6个小时后,这一家三口才能面对面,安心地聊天。化妆、准备录节目的间隙,吴敏霞还关心爸爸那儿坐得是否舒适,“我爸腰不好。”

而就在3米板双人决赛结束后,有网络媒体在观众席上采访中国的帅哥粉丝,没想到对方却声称自己是吴敏霞的男友。帅哥照片立刻走红网络,但无论是在央视,还是在腾讯,吴敏霞都对“男友”话题低调避过。央视主持人张斌提到看台上的火热目光,吴敏霞推说“没有吧”。张斌提及“我知道关于这个话题,咱们之前有过约定”,算是间接给了证明。

在腾讯演播室,主持人再次提到“今天跳水馆,父母之外还有更亲密的朋友也去了”,吴敏霞笑着反问“是吗”,随即机敏地回答:“我知道,我们上海的领导也去了。”

显然,男友话题是她的私房话。至于“亲密关系”,显然是父母最最亲密。做完所有节目,吴敏霞搂着爸爸亲了一记脸颊,又搂过妈妈亲了一口,30岁的姑娘在爸妈面前还是这样嗲。

妈妈:孩子大了她做主

比赛结束后的几个小时里,吴敏霞的父母回到赛场对面的公寓,看电视,为龙清泉加油。他们不知道,“吴敏霞男友”这个话题已经在网络发酵、飞速传播。“哪一个啦?网上瞎写老多的,一会儿这个一会儿那个。刚刚记者说起,还问吴敏霞的爸爸,照片有哇,是哪个呢。”吴敏霞的妈妈诸金妹说。

诸金妹承认,家里时不时也会有些男孩子来吃饭,“但我又不好每一个都问,是不是(男朋友)啊?有的时候问多了,她就说:‘好,我也不要训练了,大街上去找男朋友吧。’她后来跟我说,现在在训练,不想找男朋友。耽误自己也耽误人家。”

那这位绯闻男友,有没有上家吃过饭呢?吴敏霞妈妈说:“吃饭来过的,就说是同事朋友,不是男朋友正式上门。”男方主动亮身份,妈妈推说“不了解”,但又说:“人家公开也正常,毕竟到这个岁数了。孩子大了,她做主吧,我们不管。”

事后据知情人透露,吴敏霞男友名叫张效诚,就职于田径协会,曾担任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导演。北京奥运的时候在水立方担任播音员,当时曾在现场看过吴敏霞比赛; 此次到里约奥运会是专程为吴敏霞加油助威,但并未与吴敏霞父母同行。张效诚出生于1986年,跟吴敏霞是姐弟恋。

之前没人拿过5枚金牌,是因为没有中国女运动员到了30岁还在跳。

最后一次站上领奖台,心情很不一样。不管这枚金牌本身有多重,它对我非常重要。

最想做的是陪爸妈,最想请谁吃饭?还是爸妈。

吴敏霞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