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龙清泉惊世一举 时隔8年破16年世界纪录

记者  王子轩
2016年08月09日07: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泉剑出鞘潜龙惊世举

龙清泉说:“我来里约两个目标,一个再拿奥运金牌,一个就是破世界纪录,现在我都完成了。”

昨天上午 ,国际举重联合会官网对男子56公斤级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进行了更改。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举起的305公斤就此尘封,新的纪录属于龙清泉的307公斤。正是凭借这个成绩,龙清泉继2008年奥运会夺冠以后,时隔8年在里约再一次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打破“逢严不胜”魔咒

4年前在伦敦奥运会中,此前成绩一直乏善可陈的朝鲜选手严润哲突然实力大涨,以B组选手的身份最终夺得该届赛事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冠军。就在不少人认为这很有可能只是一次意外的时候,他开启了持续近4年的无敌模式。无论是吴景彪还是龙清泉,无论是亚锦赛、世锦赛,还是世界杯、大奖赛,最终的赢家都是严润哲,去年休斯敦世锦赛他还创造了171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

休斯敦世锦赛是中国选手和严润哲实力最接近的一次。当时龙清泉抓举砸锅,打破抓举世界纪录的吴景彪和严润哲的总成绩均为302公斤,但是因为体重较重最终憾负。昨天在里约奥运会的举重赛场,严润哲再度爆发惊人的力量,举起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303公斤。陷入背水一战的龙清泉一举定乾坤,307公斤的成绩让“逢严不胜”的魔咒就此作古,“我就是想一定要举起来、举起来,举起来我就是冠军,我一定要举起来!”

超越穆特鲁不再是梦想

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穆特鲁堪称天赋神力的神童,他在悉尼奥运会时创造的世界纪录一直被视为难以超越的神迹。2008年,当时尚不满18岁的龙清泉在北京奥运会的举重台上为中国第一次夺得该级别赛事冠军。初生牛犊,年少气盛,这个一脸稚气的湖南伢子放出豪言:“我的梦想是超越穆特鲁,打破他所有的世界纪录。”

悉尼奥运会至今已经16年过去了,穆特鲁曾经创造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现在只有总成绩还在其名下,这也足以说明305公斤的重量在这一领域有多恐怖。昨天早晨,超越穆特鲁不再是龙清泉的梦想,抓举成绩为137公斤的他在最后一把挺举中举起了170公斤的重量。307公斤!这不仅仅是一枚奥运金牌,曾经难以企及的穹顶终于被突破,新的极限从此刻开始。

光环之下也曾短暂迷失

在今年4月举行的国内奥运选拔赛中,龙清泉最早确定成为奥运资格的第一候选人。自己的比赛结束后,他几乎每天都抱着刚一岁的儿子和妻子曾莉云一起坐在最靠近选手出场通道的看台上,暂时脱离苦海的他可以轻松地看着其他人继续“受折磨”。实际上在过去的8年里,龙清泉也曾在人生的低谷中备受煎熬。

“拿了奥运冠军后,很多东西一下子砸向你,都不知道怎么招架了。内心总会有些膨胀和浮躁吧,总觉得随便练练就够了!”一度在光环之下迷失,飘飘然的龙清泉在2012年伦敦奥运选拔赛中失利,“2012年选拔赛失利对我打击特别大,确实有些迷茫,之后一两年都感觉不是很好。”那一两年,训练消极过,体重也因为喝酒涨了不少,但是心底那股子不甘让龙清泉逐渐走了出来。他说:“现在我不是守,而是冲,不像以前是他们在追赶我。而且有了孩子,也感觉有些不一样了,身上多了点担当。”

娃娃脸奶爸很爷们儿

龙清泉个头很小,还是一张娃娃脸,熟悉的人都亲昵地叫他“小龙”。其实小龙2014年就结婚了,妻子曾莉云曾经也是举重运动员,当前者借酒浇愁的时候,后者一次次劝说未果,最终说了句狠话,“你如果就这么下去,还不如退了得了。”当时龙清泉只有24岁,还很年轻,“退役”两个字如同当头浇下一盆冰凉的冷水。“我要参加奥运会的话,只有里约这一次机会了。转眼间八年过去了,我看着比较年轻,但实际也不小了。”

婚后第二年,儿子龙嘉瑞出生了,这让龙清泉的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作为一个男子汉,顶天立地,我应该扛起这个家里的一切责任。”当妻子在湖南家中带孩子去早教中心、去医院打针的时候,他在北京的训练馆里重新开始,“我想说蚂蚁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动物,蚂蚁能够举起对于它们来说不可思议的重量,我们也一定能行。”

重新出发的龙清泉虽已没了当初那股初生牛犊的气势,但是生活的磨砺和家庭的责任让他成为了一个成熟的爷们儿。昨天夺冠后,他将金牌送给家人,尤其是他与曾莉云即将出生的第二个孩子,“8年过去了,我结婚了,生了孩子,变化太大,8年后的(这枚)金牌我想送给即将出生的宝宝。”

(责编:体育实习 单晨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