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新科“五金王”诞生 吴敏霞展望人生下半场

记者  肖赧
2016年08月09日07: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敏霞绿叶气质修出红花

天气多变的里约热内卢当地时间昨天中午开始突然“风起云涌”,坐在里约玛利亚·林克水上中心看台上的中国记者们对于这座以纯室外条件打造的奥运会跳水场馆不由产生某种担忧,毕竟在里约奥运会开赛不到两天的时间里,中国健儿被太多的意外所包围,但他们的担心似乎是多余的,站在3米板上的我国女子选手、31岁的吴敏霞表情恬静却始终目光炯炯,在师妹施廷懋身旁岿然不动,纤纤弱弱中却透着逼人寒气,这样的女王范儿令台下各路对手无不胆寒。

以345.6分领先第二名意大利组合卡诺托/达拉佩组合超过30分的成绩完成全部五跳,吴敏霞与她第3位奥运会搭档毫无悬念地获得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从而为祖国赢得本届赛事第二枚金牌。这也是吴敏霞在4次奥运会之旅中收获的第5枚金牌,超过了伏明霞、郭晶晶两代“跳水女皇”4夺奥运金牌的成就,她也超越洛加尼斯成为这个世界上获得奥运金牌数量最多的跳水选手。绿叶变红花,那个曾经躲在郭晶晶身后寡言少语的纤弱女子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一次伟大超越,她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名副其实的女子领袖、大姐大。

在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职业经历中有不少辉煌片段,其中一个令她无比骄傲的得意之作便是慧眼识中吴敏霞,并在18年前将这个只有13岁的上海小姑娘带到了国家队。如果说伏明霞天资过人、郭晶晶拥有与生俱来的领袖气质,那么身形消瘦的吴敏霞在这些方面似乎都无法超越两代跳水女皇,但周继红看到了吴敏霞柔弱外表下的隐忍与刚毅。所以随着时间推移,人们渐渐理解为什么吴敏霞可以连续在雅典、北京奥运会周期过程中默默无闻,甘当郭晶晶身边的绿叶,又是如何在“女王”光芒之下一点一点羞涩成长起来。既然“压在身上”的郭晶晶话题不可回避,吴敏霞索性坦然应对外界关于她“生不逢时”的非议,只不过这样的论调经过时光过滤后已立不住脚。“当年我已经习惯被她(郭晶晶)带着走,因为那种感觉令我感到很安全,能够成为国家队一员站在奥运会舞台上,我是幸运的,和郭晶晶一起搭档,我就变得更幸运了。”吴敏霞在给自己“解围”的同时,也以举重若轻的方式表达了对师姐的尊重。

在周继红、跳水队其他同事、相熟的媒体朋友看来,吴敏霞甘做映衬红花的绿叶,既是一种独到的修行,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郭晶晶曾经在自己的婚礼上表达了对吴敏霞多年来支持甚至“包容”的感激,但吴敏霞除了嘴角微抿之外,还是一如既往保持沉默。从郭晶晶退役到今天已经足足过去了5年,细心的人们或许在吴敏霞清秀的面容里找到些许成熟,但她独到的内敛气质却不曾变化。在伦敦,吴敏霞与第二任搭档何姿并肩而行;在里约,吴敏霞勇敢地走上前台,用她看起来依然柔弱的身躯为师妹施廷懋“遮风挡雨”,这情景让人依稀看到当年在雅典和北京郭晶晶守护吴敏霞的样子。就连施廷懋的感言也和吴敏霞当年如出一辙,“霞姐接触起来,从来都会给人以平和、舒适、容易接近的感觉,与她建立默契就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霞姐”,这是小师妹和同事们现如今对吴敏霞的尊称,称呼的变化也向外界传递出一个信号,后郭晶晶时代,吴敏霞当仁不让地继承了跳水队“一姐”衣钵,无论她是否恬静依旧,她都必须勇挑重担,这也是她坚持到31岁、坚持到第4次登上奥运会女子3米板决赛现场的原因所在。

吴敏霞取得的成就,绝非从前辈手中握起接力棒复制成功这么简单,她习惯低调,却又每每在沉默中爆发,令对手猝不及防、遥不可及,就像在里约,她依然不会因为每一次近乎完美的跳跃而张牙舞爪,她拥有别人所不具备的“致命武器”,那就是她处惊不乱的气质,还有足以秒杀对手的眼神。也难怪昨天决赛现场外媒解说席上不断传出惊呼声,“吴敏霞,中国跳水队绝对意义的女皇。”

5枚沉甸甸的奥运会金牌对于吴敏霞来说已然成就至高,而现在是时候对自己人生的“下半场”做规划了。说到人生大事,吴敏霞的羞涩美令人无比陶醉,“我的另一半吗?接触起来感到舒服就好啦”,轻描淡写之中,无不透着一代跳水女皇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责编:体育实习 单晨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