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传奇 吴敏霞五金谢幕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09日07: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奇 吴敏霞五金谢幕

后一次翻腾入水,最后一次上岸后转身鞠躬,最后一次登上领奖台,最后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很美好吧,都是一种回忆。今后回想起来,对得起这么多年的付出……”说到对跳水的留恋,一直在笑的吴敏霞突然哽咽了,“再留恋我也不会回来了。我的比赛已经结束了。”

在7日进行的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中国名将吴敏霞与队友施廷懋搭档,两人一骑绝尘,以345.60分的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冠。赛后,吴敏霞,这位即将年满31岁的老将,带着5枚奥运金牌和一连串纪录,就此告别了赛场。

最后一场比赛,她无悬念登顶

这是中国跳水“梦之队”最稳的一块金牌,从第一跳开始,吴敏霞和施廷懋就没有给对手机会。“我们压根儿没想拿金牌,冠军肯定是中国的。”亚军意大利老将卡格诺托说。

然而,久经沙场的吴敏霞,赛前还是有些紧张。因为这是中国跳水在本届比赛的“首秀”,她想给队伍开个好头。至于能否以破纪录的成绩谢幕,吴敏霞倒没多想,“比赛需要百分之百的投入,我从不多想跟比赛无关的事。”

走上跳板,面对熟悉的一池碧水,吴敏霞淡定了,“毕竟经历过很多大场面,失败、成功都是一种积累,心理上、思想上都能去掌控。”5轮比赛,几近完美的发挥。中国组合以近32分的优势强势登顶。

这是吴敏霞12年来四次征战奥运会收获的第5枚金牌,她由此成为跳水历史上奥运夺金次数最多、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同时,她还创下中国体坛多项纪录:惟一一位奥运四连冠的运动员、惟一一位奥运5次夺金的女运动员,惟一一位手握7块奥运奖牌的运动员。“确实挺不容易的,我也觉得自己挺伟大。”吴敏霞抿嘴笑了。

最后一次离场,她走了40分钟

伟大的成就是用巨大代价换来的。用吴敏霞的话说,伤病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什么时候身上没伤都会觉得不正常。原本,她是有机会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的,但因为伤病不得不放弃。“不能长时间站着,十几分钟都不行,走更不行,走多了影响正常训练。”不过才而立之年,伤病已积累到这种程度,“常人可能都很难想象。”

如此艰难,吴敏霞不是没想过放弃。“太多次了,因为真的很辛苦,当初我要是知道这么辛苦,可能就不会再坚持一届了。”可是,既然已经选择了,再放弃会有点儿可惜,“我的性格是非常要强的,不希望有任何‘输’的表现。”

诚如所说,这个娇小柔美的上海姑娘,体内蕴藏着巨大的顽强与倔强。“之前还没有中国跳水女运动员可以坚持到30岁之后,我想突破一下。而且跳水带给我太多东西,想舍弃它真的很难,如果还有这份能力去拼,我不想放弃。”

值得一提的是,“站十来分钟”都不行的吴敏霞,赛后用了40多分钟走过并不算长的采访区。三步一停,两步一定。面对各国记者不同的采访需求,她始终面带微笑,耐心作答。说到最后口干舌燥,连连对身旁的教练喊,“先给我喝一口水啦。”

最后一次配合,她将精神传承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登最高领奖台,吴敏霞的双人搭档已经换了3个。夺冠后,她与施廷懋紧紧相拥,拍拍对方的肩膀。后者则是一脸激动,正如吴敏霞12年前那样。

从“霞妹”变成“霞姐”,时光倏忽而过。赛后有外国记者问,中国跳水长盛不衰的秘诀是什么?吴敏霞说,“中国跳水队的起点一直很高,前人的精神沿传下来,带动、激励着我们这些后辈付出更多努力,去追求更好的成绩。而且这个团队非常团结,我们因为共同的梦想和目标,把所有力量凝聚到了一起。”

她还提到了自己的第一个搭档郭晶晶,“她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无论比赛还是生活上,一直像大姐姐一样帮助、照顾我。即便我今天取得怎样的成就,她依然是我的郭姐,这一点永远不会变。”

而今,吴敏霞也在扮演传承的角色。25岁的施廷懋,从搭档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方向,“霞姐从不允许自己有丝毫松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种执着、永不放弃的精神,不仅对我的跳水生涯,对未来整个人生都有很大帮助。”这是施廷懋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她说,“感谢霞姐帮我实现梦想,我也很荣幸、很幸运能陪伴她走完最后一段奥运之路。”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