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网球名将纷纷下马 舟车劳顿伤病困扰成大杀手

记者  褚鹏
2016年08月09日07: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球大腕儿们如此“失约”

就像你无法解释,为什么会有运动员拒绝奥运会的召唤,你也无法解释,那些带着满满热情而来的名将,怎么会在看似普通的首轮比赛中出局。名将们说,这背后的故事,说多了都是泪。波特罗说他在战胜小德前,被电梯关了40分钟;大威说她在比赛前,上厕所拉到昏天黑地;拉德万斯卡说她为了来里约,光飞机坐了55个小时。难怪小德首轮出局后洒泪而别:奥运会金牌,你真是太难拿到了。

奥运克星关不住

里约奥运会是德约科维奇的第三届奥运会,在世界各项大赛中夺得多个冠军的他希望能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不幸的是,他碰到了自己的奥运克星——阿根廷人德尔波特罗。即使电梯故障,也阻止不了。

谁也无法指责小德对奥运会的态度。塞尔维亚人为了奥运金牌,态度到了虔诚的地步。在温网止步第三轮后小德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和家人朋友到西班牙度假,共享海岸时光。“充电完毕!为迎接新挑战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此后一切顺利,小德不丢一盘拿下罗杰斯杯,早早来到里约备战。此外包括费德勒在内,世界前十中的五人,多位大腕放弃了参赛。“老实说,我感到很惊讶,我没想到这么多人退赛。他们有自己的理由,我必须尊重他们的决定。”小德遗憾中透着欢乐。

何况,小德男单首轮的对手,甚至在比赛前几小时刚刚遭遇电梯惊魂。对,你没看错,波特罗竟然被困在奥运村的电梯里长达40分钟。好在阿根廷人心情不错,人被关在电梯里,他还有心情玩自拍、上网聊天。若不是同楼层的阿根廷手球队选手呼叫电梯,意外放出了波特罗,阿根廷人可能被困更久,甚至错过比赛。

阿根廷网球名将德尔波特罗没有错过比赛,小德等来了自己的奥运克星。虽然波特罗的排名远不如世界第一小德,但塞尔维亚人还是全面落于下风,双抢七告负,无缘晋级。这是德约科维奇连续第二次在奥运会上不敌德尔波特罗,四年前的伦敦奥运铜牌争夺战,胜者就是阿根廷人。

“毫无疑问,对我来说,早早出局让我非常遗憾,很失望。这当然是我职业生涯最糟糕的失利之一,这不是我第一次输球,不过奥运会的感觉截然不同。”小德罕见地泪流满面。

带着如此斗志,怎么会早早离场?专家认为,也许是过高的期待让小德平添压力。德约科维奇一直说,在他的荣誉室中,仍缺少一枚奥运会的金牌。“我必须保持低调,并且小心翼翼,当我为国家效力的时候,我将全身心投入。与戴维斯杯这个网球的团体项目不同,奥运会比网球比赛要重大,比个人更重大。我们现在是奥运大家庭的一部分,我对我们将取得的成绩充满期待。”可惜,他只好再等四年。

三届冠军难敌肠胃炎

领导视察奥运比赛,总希望看点本国选手稳赢的比赛。这不,美国国务卿克里选择了女网大威的首轮比赛,但这次他见证了三届奥运冠军大威被肠胃炎折磨出局的一幕。

曾在奥运会上获得过单打和双打4块金牌的大威,苦战3盘不敌比利时的菲利普肯斯。赛后大威没能出席发布会,她一直在厕所里。美国网球队的主教练乔·费尔南德斯说:“大威在奥运会开幕前就得了急性肠胃炎,这几天一直都很辛苦。”

更糟的是,单打之后大小威还要双打。结果奇迹没有出现,三届奥运会冠军威廉姆斯姐妹不敌非种子选手、捷克组合萨法洛娃/斯特里科娃,这也是大小威在奥运会历史上输掉的第一场女双比赛。

被病痛拖了后腿,这样的结局让姐妹俩很是无奈。“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是很艰难的一场比赛,我们一直处在困难之中,无论怎么说我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打得真的很糟糕。”不过大威也表示,被击败并不是多么可怕,比赛中也有很多乐趣,“我们会一直记得这些时刻和比赛,我认为这才是最重要的。”

被通向里约之路拖垮

无论大小威,还是小德,好歹都是舒舒服服地提前到了里约备战。波兰名将拉德万斯卡却在通向里约的路上花费了55个小时,这让她面对中国小将郑赛赛,变得没有了招架之功。

奥运会开赛前,一向低调的拉德万斯卡,少有地发了张自己在机场候机的照片,配的文字是:“去个里约去了两天了,但却还没到……”后面的事中国球迷都知道了,在最后一刻才替补入围奥运单打阵容的郑赛赛,出人意料地淘汰了拉德万斯卡。

赛后拉德万斯卡难掩失望之情,直言舟车劳顿是失利的一大原因。原来打完罗杰斯杯后,波兰姑娘打算直接从蒙特利尔飞往里约。不过由于航班延误,拉德万斯卡倒了多次飞机才抵达里约。“我并没有得到足够多的时间训练。前往机场、等航班、坐飞机,花了三天时间,而且我第一天就有比赛。如果有额外一天休息,我会好好利用……这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最好的备战状态。”看着大牌选手们的诉苦,也许,这才是奥运会设置的真正挑战吧。 

(责编:体育实习 单晨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