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乌龙改判+战术失误 黎雅君痛失金牌

记者  王子轩
2016年08月09日07: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乌龙改判谁之过

昨天早上,当中国女子举重53公斤级选手黎雅君和教练王国新一起庆祝夺冠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其实连成绩都没有,因为挺举三次试举全部失利。一头雾水的他们在比赛结束时方才得知,原来黎雅君第一次举起的123公斤被判失利,是什么造成了这一乌龙?

黎雅君带着抓举第一的优势进入挺举比赛,主要竞争对手许淑净在挺举第一次试举中只要了112公斤,而黎雅君要了123公斤。有人质疑后者为何不稳妥起见,顺势也将重量下调。黎雅君表示,123公斤对自己并不是一个特别重或者高开的重量,因此没有跟着对手改,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走。这个广东妹子高高举起了杠铃,虽然下台时略有迟疑,但是现场亮起的两盏白灯表明这次试举是成功的。谁曾想这一举竟然成为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

虽然黎雅君随后两次试举126公斤均告失利,但是教练和她均以为有第一把成功的123公斤垫底,冠军已经妥妥到手。这个时候才发现,那一把试举已经改判为失败。王国新说:“我们3个中国教练,包括男队的总教练于杰和她的主管教练都看到了,举完黎雅君还回去看灯,是两白一红、试举成功。不然的话我们再加重量是不可能的。”

这次试举为何会改判?这一比赛日并不当值的技术官员瑞姆博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位裁判确实亮了两白一红,但五位仲裁一致给了红灯,因为黎雅君的左肘有个明显曲肘动作,这在举重比赛中是要被判失败的,因此结果被最终改判。

根据赛事规则,虽然仲裁做出的改判是不能改变的,但是应该现场播报,并有技术官员去通知中国队,然而中国队上下都没提到有人通知改判。王国新说:“这就是比赛,结果是不会更改的,我们能做的只能是下次做好。我们(教练)也不能推卸责任,作为教练员一定要承担起责任来。”

或许这只是一次意外的失误,但是对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黎雅君而言,未免有些太过残酷,唯望类似的失误不要再发生在任何运动员的身上。

(责编:体育实习 单晨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