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Emma Li带你直击奥运:里约奥运的背后

李明童
2016年08月09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一大早出门,不知不觉便来到了一处仿佛置身于节日喜庆一般的地方:满载食物的卡车、 现场演奏的音乐会和汗流浃背的人们——这便是大名鼎鼎的奥林匹克大道。由于举办里约奥运会的缘故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对于改变并不是人人都开心起来的。

走着走着我在素食汉堡车前停了下来(亲不要黑我的口味啦),恰巧遇到两个里约居民,玛丽娜蒙泰罗和蒂亚戈索布雷拉,我便和他们愉快地交谈起来。

玛丽娜告诉我奥林匹克大道曾几何时还是个非常危险的港口,这里曾经暴力横行。政府在里约成功申办2016年奥运会后开始大规模整治这片区域。

“只有等到奥运会结束后,我们才能看到举办奥运会如何真正意义上地改变这座城市,”她说,“目前我们只能观望,不过已经能看到好兆头了。”

哎哟不错哦!奥林匹克大道现在是一片欢腾之相,但谁知道奥运会结束后这里又会是怎样的光景?

蒂亚戈悄悄告诉我那些被人们忽略掉的阴暗面,游客是根本看不到的。他是里约国家大学历史系在读硕士研究生,令人惊讶的是他却说他的学校正在崩溃,他甚至亲自参加了抗议活动。

“我抗议并不是反对举办奥运会而是抗议政府如何使用这些资金,”蒂亚戈说,“他们在某些事情上花了很多钱,在其他地方却不闻不问。”

他说本科课程现在由于缺乏资金已停课半年。即使作为一名研究生,他只是有课的时候去学校上课,上完立马离开校园,因为这里明显很危险。

当我听到这番话时,一下让我更加震惊,我不停地追问这是不是真的!在我脑海里认为学校里最严重的事情就是做小组项目时其他组员不作为,但蒂亚戈说的严重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他口中的问题竟然真的是指人身安全隐患。

“在奥运会前大学根本是一团糟,”他如是说道,“资金都用来在学校大门外建停车场了,大学其他所有的地方都被彻底地忽视。”蒂亚戈说,大学甚至都没得到资金去粉刷校园的墙壁。

“这是让人失望的地方,”他说,“另外,好的方面是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许多不同国家的人。”

蒂亚戈和玛丽娜说,和不同文化的人交流让他们感到兴奋,我又何尝不是呢?话说回来,素食汉堡吃起来还真不错,但这次奥林匹克大道最精彩的地方还是和里约居民蒂亚戈和玛丽娜那段令人愉悦的交谈。

作者Emma Li,中文名李明童,为上海一所国际学校高二学生,去年曾作为中央电视台小记者,参加青运会和北京田径世锦赛的采访,参与《一起去青运》电视节目的录制。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