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中文观潮:这枚金牌来得正是时候

李中文
2016年08月09日19: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迄今为止,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的最重一枚金牌无疑非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莫属。如果再将这枚分量十足的奥运金牌与孙杨联系在一起,恐怕很多人又会感觉这枚金牌来得正是时候。

在公众的预期中,孙杨此次征战里约奥运会所要参加的三项比赛中,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的可能性最大。但当孙杨以0.13秒之差不敌澳大利亚选手霍顿收获一枚银牌之后,很多信息不对称的观众普遍认为孙杨已经很难在200米自由泳及1500米项目上有所斩获。也偏偏在孙杨征战400米自由泳前后,霍顿突然发难将孙杨定义为“吃药的骗子”。在这样的复杂舆论环境与奥运竞逐生态中,孙杨出人意料拿下200米自由泳金牌,恐怕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枚金牌拿得特别提气。非但如此,孙杨在200米自由泳赛场的霸气表现,也直接向自己的队友明确无误地传递了中国泳将可以游得很精彩的正能量。

不可否认,孙杨是中国游泳界不可多得的天才选手,却也是事故不断的麻烦制造者。一方面,孙杨的成就已非当下任何其他泳将所能企及;另一方面,每每当孙杨取得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时,也同时意味着孙杨可能会在赛场之外惹出令人难以现象的麻烦。某种意义上说,获取运动场上的成绩很多时候成了他以身试错的挡箭牌。

其实,对于年近26岁的孙杨来说,里约奥运会是他运动生涯中颇为关键的一站。可以想象,以游泳项目的体能付出程度,孙杨似乎很难将自己的竞技状态再维系一个奥运周期。此种情景之下,心无旁骛做好本届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已经成为孙杨必须高度珍视的难得机会。在本届奥运会接下来的赛程中,力争在孙杨赖以成名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取得佳绩,已经成为他最为现实的奋斗目标。

孙杨在赛场上取得佳绩,所有人都为他感到由衷的高兴。但这样的欣喜也难免不掺杂一丝隐忧:有了这样的好成绩,已经经历很多事情的孙杨会很好地把持住自己吧。但愿这样的忧虑只是杞人忧天,但愿泳池内游出精彩的孙杨在泳池之外也会闯荡得同样精彩。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