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当击剑遇到“桑巴”

2016年08月10日02: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当击剑遇到“桑巴”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陈威华

“巴西!巴西!”、“哦嘞!哦嘞哦嘞哦嘞!”,你以为这是一场巴西足球赛,但实际上这是奥运击剑比赛。

9日一早的男重个人赛,中国选手焦云龙顶着巴西观众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和嘘声,击败东道主选手梅拉拉尼奥晋级32强。想在里约奥运的击剑场上击败巴西选手,难度不亚于打一场决赛,因为巴西观众可以用歌声,用舞蹈,用嘘声,轻易让一名剑手产生穿越到足球场的感觉。

中国队的焦云龙和马剑飞都体验过这种感觉,不过好在都顺利过关。最惨的是世界男花个人排名第二太田雄贵,男花个人赛首轮他对阵东道主选手托尔多,赛场聒噪的氛围让这位2015年世锦赛冠军乱了方寸,最终饮恨出局。赛后一脸蒙圈的太田雄贵接受采访时居然宣布退役,要知道他可只有30岁而已。击败太田雄贵后,托尔多又在同样的助威声中淘汰了实力不俗的中国香港选手张家朗。

按照击剑的观赛礼仪,巴西观众的确有做的不到的地方,最明显的是在非本国选手得分时会报以震天嘘声,当裁判员下达实战开始口令时仍静不下来,导致运动员有时听不到裁判的声音影响比赛反应。空闲之余,记者找到巴西环球电视台体育记者巴拉里尼,和她就击剑在巴西的话题聊了几句。

经常观看击剑比赛的巴拉里尼说,击剑在巴西是冷门项目,参赛的选手都是在国外训练的,人们很少有机会接触击剑或者看击剑比赛,还需要时间学习观赛礼仪,所以会显得过度热情,但这只是小的瑕疵,掩盖不了巴西体育迷的可爱。

“如果没有本国选手的比赛,巴西球迷喜欢给比赛中弱势的一方加油,希望鼓励其让比赛变得更精彩,而且有巴西球迷的地方,你根本不用担心会冷场,运动员们还是更喜欢热闹的比赛气氛的。”巴拉里尼说。

诚如巴拉里尼所言,比赛间隔时想让现场high(兴奋)起来,现场导播不用做什么特殊的暖场,只要来几首劲爆热歌,巴西观众就会自动进入狂欢模式载歌载舞,这种气氛很容易感染到身边的人,连文字工作区的记者们也时不时地跟着律动两下。而在给其他国家选手加油时,巴西观众做得也不错,比如经常用掌声送别失利的运动员。

还记得女子佩剑半决赛,现场都是俄罗斯观众为本国选手埃格里安加油的声音,突然一名乌克兰剑迷起身高喊乌克兰选手哈尔兰的名字,并配合着有节奏的掌声。就这一点零星的声音,最后在巴西观众的配合下响彻全场,与俄罗斯观众不相上下。(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