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陈若琳双人十米台夺冠 成中国最年轻奥运“五金王” 

2016年08月10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胡雪蓉 实习生单晨阳) 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组合陈若琳/刘蕙瑕以354.00分的成绩获得金牌。至此,陈若琳追平了师姐吴敏霞以及体操运动员邹凯的奥运五金纪录,成为中国第三位奥运“五金王”!同时,尚不满24周岁的陈若琳,也是中国代表团最年轻的奥运“五金王”。

女子双人10米跳台是中国跳水队的传统强项。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比赛项目以来,该项目金牌从未旁落,均由中国选手获得。在摘得里约奥运女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后,陈若琳已经是第三次获得该项目冠军。与陈若琳搭档的刘蕙瑕2009年进入跳水国家队,2013年开始与陈若琳搭档。两人搭档之后,在国际大赛上屡屡摘金,这次又获得了奥运会金牌,成就了这对组合的大满贯伟业。

自2000年以来,该项目共迎来了五对、七位奥运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组合桑雪/李娜摘得该项目金牌;2004年的雅典,劳丽诗/李婷在该项目折桂;2008年,王鑫/陈若琳夺金;2012年,陈若琳/汪皓夺魁,今年,获得冠军的是陈若琳/刘蕙瑕。值得注意的是,陈若琳已经在奥运会的该项目上坚持了8年、3届,而三届换了3个搭档,可谓“铁打的若琳,流水的搭档”。而五连冠的战绩,也确立了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上的绝对统治地位。

陈若琳1992年出生于江苏南通,4岁进入江苏省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两年后,她被选拔到省少儿体校,成为短期代培生。2003年,年仅11岁的她在全国少儿跳水赛上横扫三枚金牌;一年后,她更在全国跳水锦标赛“越级”挑战,与李婷、劳丽诗等名将同场竞技,夺得10米跳台的第5名,并在2004年底成功入选跳水“梦之队”。

2008年8月,陈若琳代表中国出战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及双人10米台比赛,并一举夺得两枚金牌。2011年,陈若琳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中,首度包揽10米跳台单人及双人项目的金牌,成为首位在奥运会、世界游泳锦标赛及跳水世界杯的女子10米跳台单人和双人项目中全部夺冠,成功实现“大满贯”的跳水选手。她的世界大赛金牌数目超越了师姐伏明霞,成为“梦之队”女子跳台的新王者。2012年,陈若琳在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10米跳台单人及双人项目,以四枚金牌的成绩追平了师姐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的奥运夺金纪录,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奥运四金王”。

今天,在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后,陈若琳也超过郭晶晶、伏明霞,与师姐吴敏霞并列成为奥运“五金王”,这位“90后”姑娘,注定会在跳水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体育实习 单晨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