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网红”傅园慧 将观众从赛场带到喜剧场

记者 肖赧
2016年08月10日06: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傅园慧 将观众从赛场带到喜剧场

当地时间8月8日深夜,里约奥运会游泳馆媒体混合采访区的绝大部分都被蜂拥而至的中国记者“抢占”,这不仅因为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找回“最好的自己”,还因为那个一夜爆红的“癫狂小魔仙”,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项目铜牌得主傅园慧。尽管许多人对傅园慧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段子功底及各类夸张表情包充满疑问,但这个20岁的杭州姑娘的确是在以某种“自黑”式幽默彰显她与众不同的少女情怀。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异类”,她之所以迅速蹿升成“网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竟然在奥运会这样的顶级大赛进行过程中如此生动地传递乐观、自信,她告诉曾经哭鼻子和后来哭鼻子的两位队友孙杨、徐嘉余,原来在奥运会上每名选手笑着也可以实现梦想,“傅园慧式的大大咧咧”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甚至共鸣,或许也已触动那些长期负累重重的广大奥运健儿,启发他们找寻更为科学的奥运大赛价值观。

傅园慧一夜“网红”有先兆

在当地时间8月7日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上,傅园慧以58秒95这个排名第三位的成绩晋级决赛。赛后面对摄像机镜头,傅园慧难掩内心兴奋之情,表情夸张,妙语连珠,令人忍俊不禁,更凭借“洪荒之力”一词的使用令自己在一夜间“蹿升”成为网红。截止到当地时间9日晚,傅园慧微博粉丝人数由一天多前的80万人左右飙升到220万人以上,这也足见她超凡的表现力和段子功底。正在里约热内卢报道奥运会的国内记者们当地时间9日一早醒来都不约而同地翻看发到手机里的傅园慧“神语录”、“神表情”,这也给老记们一天紧张的工作开了个愉快的头儿。

许多人以为傅园慧一夜蹿红有神功,可熟悉她的朋友都清楚,傅园慧从入队第一天起就是公认的“逗比”,师兄师姐们眼中的“开心果”,也难怪国家队一位管理人员曾经在公开场合开玩笑说,“傅园慧挺‘二’。”熟悉中国游泳队的粉丝们恐怕不会忘记发生在4年前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期间,年仅16岁的傅园慧举着“虎头”进入赛场的嘻哈情景。在队里,傅园慧年龄不大可外号挺多,“虎头妹”、“傅爷”、“小公举”一个个带有青春符号的时髦昵称把一个女孩的天真、烂漫、风趣体现得淋漓尽致。那么既然这样一个乐天派具有如此浪漫幽默的天资,为什么直到里约奥运会才一夜间火起来?其实答案并不难发现,“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前3个比赛日里多次错失金牌,孙杨首日丢金、宁泽涛领衔的4×100因犯规被取消资格,所以当一个另类的癫狂形象幽默现身的时候,受众的兴奋点很容易被触动。傅园慧是在特定背景下,遇到了特定时机,于是火了起来。以其个性与实力,她早晚都得火。”一位熟悉傅园慧的业内人士分析说。

傅园慧式幽默太“奇缺”

8月8日深夜,孙杨在200米自由泳中一扫400米自决赛卫冕失败的阴霾,勇夺冠军,紧接着他的同乡师妹傅园慧、师弟徐嘉余分别在女子100米仰泳、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获得铜牌、银牌。赛后混合采访区里于是挤满了中国记者,他们为孙杨重振雄风而欣喜,却也为3名奥运奖牌得主迥然不同的情感抒发方式而深思——同一天站在同一条混合采访通道里的台子上接受媒体群访,傅园慧依然语不惊人死不休地“逗乐”,但徐嘉余却在媒体追问下哭鼻子,这让人想到了两天前倒在女记者肩上哭得撕心裂肺的孙杨。很显然,徐嘉余和孙杨在重压之下,双双落泪释怀,情难自已的一刻,他们的内心格外脆弱。然而,如果他们在备战过程中可以像傅园慧那样大大咧咧,口无遮拦,淡然面对奖牌得失,重压又怎么油然而生以至于压得他们情难自已?

在这个中国泳军连奏凯歌的胜利之夜,为队伍摘下里约奥运第一金的孙杨本应该成为绝对主角,可昨夜老记们对傅园慧的热捧丝毫不亚于对孙杨,问他们这是为什么,答案异口同声传出,“像傅园慧这么直白、这么不计后果、这么敢于在公开场合无休止逗比的乐天派,很难在大赛进行过程中的我国运动队中找到。”

傅园慧式乐观不该被误读

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人们可以了解“洪荒之力”一词的由来及其严谨含义,能够自如运用这一词语的人想必也有着相当的文字功底。于是当这一词通过20岁的傅园慧口中传出来时,外界不由发出惊呼,“傅园慧怎么会把这样一个词以幽默方式说出来,却用得恰如其分”,熟悉她的朋友很快做出了解读,原来和许多“95”后一样,傅园慧在刻苦训练之余,也是一个热爱生活、赶时髦的时尚女生,所以她有关“我是清新脱俗美少女,跟妖艳贱货不一样”的评价并不夸张。生活与训练中的傅园慧乐于助人,总喜欢以自己的风趣来感染身边的亲朋,她也和同龄人一样,乐于追星看偶像剧,这“洪荒之力”一词便是她观毕偶像仙侠剧《花千骨》后“拿来”并活学活用的。在昨天新闻发布会现场,傅园慧坦承,看到镜头里自己夸张的表情也很吃惊,她一再强调自己不是有意做出那样一副疯癫模样,更不是有意把自己打造成网红。的确,当傅园慧夸张的面部表情以及各种神段子被广为流传之后,关于她此类举动初衷何在的疑问也随之而来。傅园慧的队友和朋友都清楚,她表面上虽然大大咧咧,但内心深处却格外细腻,她善于观察、勤于学习,所以能够学以致用,把收获到的新知识、新思想转化成用以自我修行的养分。至于她为何如此癫状公开亮相,朋友说,“傅园慧至少没有什么恶意,也不希望借此炒作自己,她只想做真实的自己。我们不该去怀疑或误读她特有的行为方式。”其实放眼体坛,类似傅园慧这样思想活跃、赶新潮的网络达人不在少数,比如乒乓球选手丁宁、女足队员赵丽娜也都够得上网红的格儿,只不过她们没有傅园慧这般生猛、这般癫狂。

中国选手该不该学傅园慧“化解痛苦”

记者们品味傅园慧经典语录的幽默同时,实际也注意到她回答中重复出现的“累、拼命、痛苦”这样的关键词。“用洪荒之力”、“不想卖眼泪”、“最后翻着白眼游到岸边”在傅园慧口中道得轻松,却无不反映出一个世界级优秀选手收获成绩背后超出常人几倍的辛酸付出。只不过当付出与收获没有取得期待中的正比时,有的人难堪重压或是一蹶不振,或是痛哭流涕,而有的人则看淡胜负,对暂时的失败一笑而过。傅园慧应该属于后面一类。当金牌概念在我国体坛被渐趋淡化的时候,不以成败论英雄,“我运动、我快乐”成为体坛内外共同的呼声。因此杜丽在获得里约奥运会一枚银牌之后,依然可以笑对丢金,而一块铜牌则足以让傅园慧品味意外之喜。在这个依然处处可以感受到紧张氛围的里约奥运周期里,中国体育健儿都在全力以赴“做好自己”,但一个“好的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快乐的自己”。既然傅园慧可以找到快乐的自己,其他选手为什么不可以?笑比哭好,如果能学会笑着化解压力与痛苦,那么你距离成功也就为时不远了。

(责编:体育实习 单晨阳、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