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孙杨劈波斩浪击碎流言

记者 刘艾林
2016年08月10日06: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杨劈波斩浪击碎流言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之后,孙杨的妈妈杨明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了如下话语:孙杨,你是最棒的!为了这块金牌,你等待了4年,也拼搏了4年,很苦,很累,但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你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作为一个运动员的责任,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因为唯有责任与担当才能让你的人生更加踏实,也更加辉煌。而担任央视游泳比赛直播嘉宾的周雅菲也称赞孙杨:他一次次地跌倒,又一次次顽强地站了起来。

经过多年的起伏和波折,孙杨确实成熟了,作为母亲和国家游泳队的前辈,杨明以及周雅菲都是非常了解孙杨的人,她俩的话,就是对孙杨这一个奥运周期以来赛场内外表现的真实总结和评价,孙杨意识到并完成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爱哭是真性情无可厚非

400米自由泳决赛失利后,孙杨又一次泪洒赛场,只不过这一次没在直播镜头前,而是在大量中国记者聚集的混合采访区。于是有人又拿这个说事儿,甚至说孙杨的眼泪是“廉价”的,还给他做了一个详细的统计,说是7年14次流泪。

可是说这话的人没有看到孙杨在眼泪背后所付出的是什么,是常年的艰苦训练,是多年累积伤病的折磨,是脚伤未愈就下水玩儿命训练的苦痛,当然还有一些对外界恶意攻击自己的委屈。背伤、大拇指戳伤、脚趾甲沟炎这些自不必说,就拿最近一次即1月份在澳大利亚海外集训时右脚第五跖骨骨折来说吧,正常来讲应该休息8周以上静养,什么也不做,可是时间不等人,孙杨是要征战奥运会的中国游泳队主力,于是他伤后5周就下水,单脚划水,边训练边治疗,就这样逐步调整了状态。在6月初的美国大奖赛上,赛季第一次亮相他就游出了200米当赛季世界第一、400米赛季世界第二的好成绩。

可是,孙杨在里约还是受到一些毫无道理的恶意攻击,比如澳大利亚的竞争对手霍顿、法国选手拉库尔,孙杨身上的压力和受到的干扰不少,所以他的眼泪是真性情的流露,是压力的释放。运动员性格不同,有人赛后会笑,比如杜丽;有人会哭,比如孙杨,都需要理解。

训练刻苦当属第一

周雅菲的评价“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站起来”说的肯定不是孙杨的成绩,因为从训练和为中国游泳队赢得的荣誉方面来讲,孙杨绝对是现役第一人,甚至是历史第一人,无可挑剔。他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了3枚金牌,涉及项目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不等,说他是现今世界上最出色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毫不夸张。2011年、2013年、2015年游泳世锦赛,孙杨连夺7金,并连续两届被评为世锦赛男子MVP,且至今保持着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

虽然在场外有些风波,但孙杨的训练是一丝不苟、认真刻苦的,不然也不会长期保持在巅峰状态。有统计,孙杨从他开始正式进行游泳训练到进入省队、再到国家队,十几年训练比赛游出的总里程可以绕地球赤道一周半,也就是6万公里。几乎每天孙杨的训练量都在10000米以上,一年下来就是3000多公里,十几年将近二十年真的差不多可以达到6万公里的总量。国家游泳队领队许琦说,“孙杨在训练上真是没的说。”已经退役的奥运冠军刘子歌也曾对北青报记者描述,“有时候训练结束很晚了我去做理疗康复,看到只有一个人还在理疗室恢复身体,那就是孙杨。”

孙杨已经尽到了责任

杨明女士的话是有含义的。在泳池大赛展开之前,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的胜败直接关乎到中国队在整个八天比赛中的战绩好坏,意义重大,可以说孙杨肩负的职责重大。随着这几年国际泳坛形势的变化,中国游泳队要想夺得像上届奥运会以及连续四届世锦赛上5枚金牌的成绩是难上加难,夺金点减少,所以说孙杨的400自奖牌成色非常关键。然而孙杨以微弱劣势失利,形势一下子严峻了起来。

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此前孙杨和其他中国选手从未染指过冠军,竞争异常激烈,夺冠难度更大。但经历过挫折的孙杨这次真的是成长起来了,他不仅放下了包袱,更抵御住了外界的干扰,为中国队首次拿到了200自这个项目的金牌。孙杨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尽到了作为主力队员该担负的责任,也实现了一个男人的承诺。剩下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孙杨只要尽力就好。

(责编:体育实习 单晨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