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再次起水 泪水变笑颜

记者 肖赧
2016年08月10日06: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再次起水 泪水变笑颜

由泳池跃身而出的孙杨在接受药检过后,迫不及待地跑向媒体混合采访区——两天前在那里,一位相熟的记者用深情拥抱来化解孙杨胸中的委屈与苦闷,两天后,孙杨勇夺冠军,将不快与阴霾一扫而光。同样站在记者面前,孙杨一脸虔诚,那样子就像一个刚刚拿了“双百分”的小学生在家长面前汇报成绩一样,而女记者此时已然眼眶浸润。“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可以怀疑你的能力,祝贺你。”

比赛中,南非选手乐克洛斯一路领先的状况惊得里约奥运会游泳馆看台上的中国观众齐刷刷起身,他们当中就包括孙杨的父母。但池中的孙杨却保持着属于自己的节奏,接着后程发力,直至反超对手成功夺冠。望着现场记录成绩的电子显示屏,孙杨双手紧握,振臂高呼。

孙杨起水后望向看台顶端的父母,并向他们挥手致意,紧接着他摘下泳帽准备抛给现场观众,但或许是因为许久没有以冠军身份离场的缘故,他甩掉泳帽的动作不够规范,泳帽不小心被他抛入池中,这个意外也为孙杨的加冕仪式平添几分幽默色彩。

在混合区和新闻发布会现场,包括澳大利亚记者在内的部分外媒记者都准备把有关澳洲选手霍顿非难孙杨的问题抛给200米自冠军,可是多年的历练已经改变了孙杨的行为方式和思维定式,对于挑衅,孙杨早就习以为常,在分享成功喜悦的一刻,别人怎么说、怎么看,他都无所畏惧。爱哭的男孩一脸笑容,现场每个中国人都为孙杨重振雄风而感到自豪。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杨把一声声感谢送给自己的教练、父母、亲朋,还把自己的夺冠感言上升到“振兴亚洲泳坛”的高度上。对于仅仅获得第7名、曾经在仁川亚运会上夺走该项目金牌的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孙杨没有奚落,只有钦佩,在里约,人们看到那个最好的孙杨又回来了。

(责编:体育实习 单晨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