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北京健儿林跃 池中“捞金”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0日06: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健儿林跃 池中“捞金”

8日傍晚,玛利亚·伦克水上项目中心再次升起五星红旗、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在这里举行的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角逐中,来自北京的选手林跃与陈艾森搭档,两人一路领先,最终获得496.98分,毫无悬念地摘得金牌。这是林跃继2008年奥运会之后再一次获得该项目奥运冠军,这是北京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首枚金牌。

林跃/陈艾森在比赛中优势明显,夺冠的分数比获得亚军的美国组合多出近40分。至此,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已经实现奥运四连冠,林跃也成为该项目唯一的“双冠王”。

25岁的林跃少年老成,夺冠后,他平静地说:“其实我还有点儿没有反应过来呢,感觉还在比赛中。有点儿不敢相信,我为这一刻已经努力奋斗太久了。”

对于经历过巅峰和低谷的林跃来说,再次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心中感慨万千。

2008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当时年仅17岁的林跃与队友火亮组成“悦亮”组合,一举在双人10米台项目上封王。

自那之后,林跃进入生长发育期,“遭遇生长发育困境,我当时觉得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困难。”为了控制体重,他开始节食,每天只吃一顿饭。“当时真的很痛苦,也想过放弃。但队里一直给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好在我坚持下来了。”林跃说。

好不容易控制住了体重,林跃在2010年和2011年接连遭遇伤病,错过了很多重要的比赛,状态也陷入低谷。上届伦敦奥运会,林跃在单人10米台决赛中出现严重失误,连一枚奖牌都没拿到。

带着不服输的信念,林跃进入了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周期。这一次,他与陈艾森组成“艾悦”组合。去年游泳世锦赛,两人称霸双人10米台,林跃成为世锦赛该项目三夺冠军的选手。

本场比赛,林跃/陈艾森的第五跳接近完美,得到106.56分的高分。看着爱将表现如此出色,中国队领队周继红也欣慰地笑了,“这是他俩近年来发挥得最好的一次。”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陈艾森夺冠后显得更兴奋,“参加奥运会是我儿时的梦想,能得到这枚金牌我非常激动。”

记者问林跃夺冠后有何打算,他笑言道:“先好好睡一觉,然后痛痛快快吃一顿巴西烤肉。”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