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孙杨力夺200米自由泳金牌 “中国Sun” 二次翻红

记者 周婉琪
2016年08月10日07: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杨力夺200米自由泳金牌 “中国Sun” 二次翻红

与400米自由泳金牌失之交臂后,孙杨用200米自由泳的金牌证明了自己,“中国Sun”再次“翻红”,闪耀奥运。

中国游泳第一人

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1分44秒65的成绩拿下个人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与400米的金牌擦肩,未能为中国游泳取得开门红的孙杨,“王者归来”。

这是中国军团在里约的第1枚游泳金牌,也是孙杨连续第2届奥运会获得的金牌。至此,孙杨已经在奥运会上获得了6枚奖牌,其中金牌3枚,他已独享中国游泳奥运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名的宝座。同时,孙杨也是中国游泳第一位两届奥运会获得金牌的选手,也是第一位在奥运会游泳个人项目上夺得5枚奖牌的亚洲运动员。

2012年的伦敦,孙杨获得了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金牌、200米自由泳的银牌以及1枚接力铜牌。加上本届奥运会的1金1银,孙杨已经追平了李宁、王义夫、李小双和邹凯夺得6枚奥运奖牌的成绩,假如能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再有斩获,孙杨将攀上中国奥运男子奖牌榜榜首。

有澳媒称霍顿失当

又一次在混合采访区见到孙杨,这次,他的奖牌从银色变成了金色,孙杨也没有再哭,而是笑逐颜开。

孙杨本想把泳帽扔向观众席,可是手滑一下扔进了泳池,顿时引发全场爆笑,孙杨不得不捡起再扔一次。

毫无疑问,这是一枚非常解气的金牌。本来,孙杨对400米寄予厚望,可是最终只差那么一点,未能为中国游泳队取得开门红,还陷入了和澳大利亚人霍顿的争议漩涡,孙杨承受的重压可想而知。不屑于理会对手挑衅与盘外招的孙杨,以最正确也是最有力的方式予以反击,那就是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随即,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也刊登了《为什么麦克的骗子说法对中国对手不公平》一文,详细回顾了孙杨之前药检呈阳性的原委,称霍顿对孙杨这样说并不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孙杨在预赛中游出了男子200米自由泳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但200米的对手比400米更多、更强。过去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孙杨在这个项目上都是“老二”,所以孙杨夺冠尤其难得。“我觉得很激动,非常开心,因为这枚金牌更不容易。我顶住了压力,终于能在奥运赛场上证明自己。”孙杨说。

祝七夕快乐好事将近?

孙杨在赛后表示,金牌是对父母、教练以及整个团队的回报,而孙杨的母亲也为儿子感到无比骄傲。

孙杨母亲在朋友圈中写道:“孙杨,你是最棒的!为了这块金牌,你等待了4年,也拼搏了4年,很苦,很累,但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比赛还在继续,生活更要向前,我和爸爸会一直为你加油!但这一刻,作为父母,我们更想提醒你的是,你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作为一个运动员的责任、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因为唯有责任与担当才能让你的人生更加踏实,也更加辉煌。”

巧的是,孙杨赛后更新了微博:“有志者事竟成,感谢所有人!有情人成眷属,七夕节快乐!”其中,“有情人成眷属”的字眼令人关注,“5金王”吴敏霞刚刚公开了恋情,难道孙杨也是“好事将近”?当然,那都是里约奥运会的后话了,现在大家对孙杨的寄望首先是“1500自打趴霍顿”。

孙杨也吸引了娱乐圈多位明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力挺,《西游记》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写道:“中国孙悟空的后代实至名归啊!”当红小生李易峰则说:“期待孙杨在1500米决赛给霍顿一记响亮的耳光,让他知道我们有的是男人的阳性,而他是阴险造谣者的阴性!”

金牌是最好的回击

然而,外国人的挑衅没有停止。法国仰泳选手拉库特称“讨厌看到作弊的孙杨”,并称孙杨的尿是紫色的。历史性为中国男队赢得仰泳银牌的徐嘉余赛后伤心落泪,他说这几天中国游泳太憋屈了,那么刻苦训练,取得好成绩却被别人诬陷。

夺得金牌后,孙杨如释重负,他又一次冷静地回应:“我现在的竞技和训练状态非常好,我需要做的是专注自己。大家不要关注场外的细节,不要关注中国游泳与谁有矛盾,而是关注中国和亚洲游泳。萩野公介拿了400米混合泳的金牌,我拿了200米自由泳的金牌,包括我的老朋友朴泰桓,大家都在为亚洲游泳做着贡献,希望能得到大家更多的关注与鼓励。”

事实上,孙杨不用多说,因为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才是最好的战场。孙杨说:“其实这两天睡得不是很好,来这边也瘦了很多,压力很大,今天金牌拿下之后,自己心里会舒坦很多,压力释放了。不管怎样,也算给游泳队开了一个好头,其实还是有些抱歉,本来在第一天该做得更好。我把每一次比赛都当成一次享受,现在有3天的休息时间,1500自是我的主项之一,我会尽力游出好成绩。”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