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徐嘉余:银牌 是送给爸爸的生日礼物

记者 叶小西
2016年08月10日07:5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牌,是送给爸爸的生日礼物

北京时间8月9日上午9时37分,外号“甲鱼”的温州名将徐嘉余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2秒31的成绩获得亚军,为中国游泳队再添一枚银牌,这也是温州运动员在奥运会游泳单项比赛获得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52秒31的成绩不仅打破了徐嘉余自己保持的52秒34的全国纪录,也实现了中国男子仰泳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在赛后接受记者群访时,性格内敛的徐嘉余落泪了。为什么哭了?记者在微信上采访了徐嘉余本人,他说,“这段时间中国游泳队承受了很多压力,自己也是鼓足了劲。想到自己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鼻头就酸了。”徐嘉余说,这枚宝贵的银牌,是对自己努力训练最好的嘉奖,“我还是我,我会继续努力。”

这是徐嘉余第二次登上奥运赛场,相比上届伦敦奥运会的“不尽人意”,在里约,他实现了“最初的梦想”——登上奥运领奖台。徐嘉余的爸爸徐进荣两天前刚刚过完59岁生日。徐爸爸说,嘉余的这枚银牌是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这是人生中最高兴的时刻,实在是太欣慰了。”徐爸爸说,一大早,全家就打开电视机收看直播,“希望嘉余日后还能继续进步,还可以游得更快!”

因为谐音的缘故,“甲鱼”成了徐嘉余的绰号,但他姐姐徐思透露,徐嘉余并不喜欢这个绰号。“是啊,我们也不喜欢,哪里有游得这么快的甲鱼啊!”

2002年,7岁的徐嘉余被挑选进入温州市少体校,师从教练林梦华,主攻蝶泳项目。2008年,徐嘉余入选浙江队,后经省队教练组挖掘,改练仰泳,之后成绩进步神速。徐嘉余的启蒙教练林梦华9日上午一大早带着一群运动员从杭州奔赴天津,参加11日至14日在那里举行的全国少儿游泳锦标赛。林教练在动车上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她说,自己用手机观看了爱徒的决赛直播,“太激动了,嘉余的表现令人振奋。”

徐嘉余的大师兄、温州自由泳名将吕志武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过一枚铜牌。吕志武说,希望“小甲鱼”能调整好心态,在200米仰泳的比赛中带来“金”喜。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