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石智勇父亲:千言万语最想说就是“祝贺”

2016年08月10日14: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石智勇父亲:千言万语最想说就是“祝贺”

8月9日,石智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新华社南宁8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浩铭)“我儿子奥运夺金了!”10日上午,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的家中,石智勇的父亲石桥生喜极而泣。

在石智勇锁定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冠军那一刻,他的父母紧紧拥抱在一起,年近九旬的爷爷也在一边手舞足蹈,十分兴奋。家乡沸腾了,乡亲们纷纷走到石智勇家中致贺,鞭炮放了一遍又一遍。

在比赛过程中,石智勇的亲友紧紧盯着家中那台老式的17寸电视机,每当石智勇举起一个重量,大家都会热烈欢呼。

“土耳其和朝鲜的选手有一定的实力,但要志勇能发挥出训练时的实力,这枚金牌应该就是他的。”赛前,石桥生对比赛进行了分析。这位奥运冠军的父亲,平时与人聊天时只有只字片语,但只要是聊到举重项目,他就有说不完的话。

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是著名的举重之乡,曾经涌现出唐灵生、肖建刚等奥运或者世界举重冠军。1993年出生的石智勇9岁时被五通镇小学举重学校的教练肖双贵相中,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举重生涯。

“当时肖教练来我家说,这娃娃有练举重的潜质,我也不懂什么叫举重,我就说那就让他试试吧。”石桥生说,石智勇也很喜欢这项运动,放学后就去练习,晚上住在学校,哪怕学校离家只有几公里,他平时也很少回家。

2004年,同是五通籍的宁波体校举重教练李冬瑜回乡探亲,看中了石智勇,于是就和石桥生商量,想带石智勇去浙江继续练习举重。

“当时在五通练习举重不花钱,但是每个月要交30斤米以及90元钱作为住校的伙食费,如果去浙江,他们答应学习和生活费用全免。”石桥生说,送石智勇到外地练举重,一方面是当时家里生活拮据,但最重要的是想让石智勇有更好的发展环境。

“我有预感儿子能夺冠,现在梦想成真,而且赢得很漂亮,千言万语说不尽,此刻最想说一声祝贺!”石桥生说。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