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中文观潮:梅花香自苦寒来

李中文
2016年08月10日17: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非常巧,这次又亲眼见证陈若琳与刘蕙瑕携手登上国际大赛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最高领奖台。同样的室外跳台,同样的默契配合,不同的是一个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冠军,一个是里约奥运会冠军。相比较而言,显然是里约奥运会的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来得更为不易。

表面上看起来,陈若琳还不满24岁,但却已是一员不折不扣的跳台跳水老将。在她从事跳台跳水以来,光是搭档就已经换了好几个,刘蕙瑕不过是她最近几年的新搭档,当年参加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正是陈若琳与刘蕙瑕第一次合作出征国际大赛。为什么陈若琳的搭档一直在换,主要是因为她以往的搭档或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导致体重发生变化无法继续从事跳台跳水,或是在长身体阶段身高迅速增高不适于继续从事跳台跳水。身边的搭档一直在换,陈若琳本人在此期间经历怎样的控制体重、克服伤病、坚持训练等艰巨考验,可想而知。即便是与刘蕙瑕成功搭对之后,在去年也还不断传出陈若琳因伤病问题训练不到位受到批评的消息。

在最难熬的对跳台跳水发生厌倦的特殊阶段,陈若琳一度想过放弃,但最终她还是挺了过来,并最终收获三届奥运会摘得五枚单人与双人跳台跳水金牌的殊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远远超乎常人的辛勤付出,没有日复一日的长期坚持,没有精益求精的刻苦训练,想达到常人无法企及的荣誉也一定是痴心妄想。尤其是对身体要求颇为苛刻的跳台跳水来说,想取得让人艳羡的好成绩,就更需要非常人所能想象的艰辛付出。

出征此次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是陈若琳参加的唯一一个比赛项目,而女子跳台跳水则是中国跳水的王牌项目。这也就意味着,这枚女子双人十米跳台金牌势在必得。拿什么赢得王牌项目的名声?一定是刻苦训练和辛勤付出。细心的观众可以注意到,陈若琳此次出战女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脚跟、腿部、后背、肩部、颈部都贴有疗伤胶布。确知赢得比赛之后,陈若琳随手揭下了肩部胶布,满脸含笑,冠军此时也许就是对辛勤付出者的最好褒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攀登竞技体育高峰,必然会以刻苦训练、严格管理为基础。也许一名优秀选手展示给公众的只是奖牌、荣誉、鲜花与笑脸,但真正撑起这些的一定是心血与汗水。所以,对每一枚来之不易的奥运奖牌多一份理解与敬意,或许才是对不畏辛劳、不惧伤病的追梦者的最好安慰。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