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向艳梅小侄女:“小姨拿大大的金牌给我过生日”

2016年08月11日06: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小姨拿大大的金牌给我过生日”

新华社长沙8月11日体育专电(张玉洁 彭司进)“我马上要过生日了!我要小姨拿大大的金牌给我过生日!”向艳梅快满4岁的小侄女卲楚惟拍着手告诉记者。

11日凌晨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向艳梅顺利夺金,这是中国举重队在本次奥运会上获得的第四枚金牌。

为了看外孙女的比赛,向艳梅77岁的外公石元清早早就睡下,并在凌晨两点爬起来坐到了电视机前。看到外孙女获奖,石元清笑得合不拢嘴,“好啊!好!好!我太高兴了!”

比赛开始前的几个小时,在向艳梅的老家——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葫芦镇,一百多名父老乡亲聚集在向艳梅的外公家,屋里挤得满满当当,连大门口都聚满了人,乡亲们都等着看接下来向艳梅的比赛。

堂屋外悬挂着大红色的横幅,写着“艳梅你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在里屋的电视机上还贴着五个鲜红的大字“艳梅麻逮得”。

“这是苗语艳梅很棒的意思。”向艳梅的母亲石书娥笑着告诉记者。

比赛前一天清早,石书娥和大女儿向艳萍就已经开始准备茶水瓜果,怕来的乡亲太多椅子不够,向艳梅的父亲向光四还特地出去借了60多把椅子回来。

说起女儿,向光四特别自豪。他告诉记者,因为他一直热爱跑步,为了让女儿有好的身体,他从向艳梅6岁起就带着她跑步。“除了下雨天不跑外,每天早上天一亮我们就准时从家里出发,要来回跑三公里。”向光四说。

也正是这样的锻炼让向艳梅具备了良好的身体素质,2003年,11岁的向艳梅就去了古丈体校,跟教练龙玉萍学习举重。

回忆起当初选拔向艳梅的情形,龙玉萍记忆犹新。“当时,向艳梅的体型、速度、爆发力等条件都比一般的学生要好,而且举重的质量也非常好,各项选拔标准都符合,是个举重的好苗子!” 龙玉萍说。

五年的艰苦训练,16岁的向艳梅终于在2008年全国举重冠军赛女子75公斤级比赛中一举成名,斩获她个人的首个全国冠军。

接着,向艳梅又获得了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75公斤级第二名,201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冠军和2013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69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然而,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向艳梅在开赛前最后一刻被拿下,痛失参赛资格。在里约奥运周期,向艳梅在两届世锦赛、一届亚运会中均将女子举重69公斤级的金牌收入囊中,成为该项比赛“冲金”最热门的选手。而向艳梅也不负众望拿到了这枚金牌。

电视上,当国歌响起,向艳梅举起金牌的瞬间,石书娥和向艳萍相拥而泣,“等艳梅回来我要给她做她最爱吃的猪脚!”石书娥一边擦眼泪一边说。

而电视机前更是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乡亲们打起了苗鼓,放起了礼花,庆祝向艳梅夺冠。

“艳梅是我们的骄傲!”乡亲们高喊。(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