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带着“李宇春”笑脸 邓薇夺金破纪录

记者 王子轩
2016年08月11日07: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带着“李宇春”笑脸 邓薇夺金破纪录

经历了一个莫名其妙的乌龙开局之后,中国女子举重队终于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展现了自己的真正实力。福建姑娘邓薇昨天凌晨在女子举重63公斤级的比赛中不仅获得冠军,而且打破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都说女子举重运动员是女汉子,但是她们心里也有一颗追求时尚的心。10年前邓薇刚出道时便被叫做“李宇春”,如今已成为中国女举领军人物的她也是队内最喜欢捯饬的那个人。

等了多年的奥运梦

成名已久的邓薇之前一直参加的是58公斤级的比赛,4年前她很有希望参加伦敦奥运会,但是当时还有一名更强的选手存在,那就是后来轻松夺冠的李雪英。回想起4年前的选拔赛,邓薇说:“如果四年前,我就有去奥运的机会,我也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其实那时候自己并没有准备好。”如今李雪英已经退役,而邓薇也不再是58公斤级的选手,她的参赛级别上升到了63公斤级。

在今年4月举行的国内奥运选拔赛中,邓薇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女子63公斤级金牌,成为国内当仁不让的第一人,人生的第一届奥运会就此到来。作为女队第二个出场亮相的选手,邓薇原本可以很轻松地上阵,但是黎雅君遭遇的意外让她陷入了不小的压力之中。对于具备夺冠实力的选手而言,享受比赛很重要,摘得金牌更重要,中国女举可以说是丢了一金,这种并非技不如人的意外不能再发生了。

“不紧张”开始紧张了

在中国举重队,邓薇是出了名的“不紧张”,比赛参加不少,她笑言自己不知道紧张。只要站在举重台上,这个私下里颇爱笑的姑娘立刻换上一副冷面孔。然而就在昨天的比赛开始前,“不紧张”竟然紧张了,而且还紧张得厉害。“从早上起床开始,就开始心跳得特别快,就很烦躁,静不下心来。”邓薇说,“没有办法,就自己呆着。”她的主管教练陈勇也发现了问题,“从行为语气上就能感觉到她紧张了,和往常不太一样。”

虽然有实力,但是心理波动的影响不容忽视。陈勇说:“我对她这么多年的了解,一下就看出来了。我只能明确地告诉她要怎么做,让她慢慢地冷静下来。邓薇会认真地听教练员的要求,这是她的优点。”进入后场热身之后,邓薇和教练的准备工作就像平时那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似乎她依旧是那个值得信任的“不紧张”。

强敌退赛依旧保守

在本届里约奥运会开幕前,上届冠军哈萨克斯坦选手马内扎因为涉嫌服用禁药已经被禁赛,这对于邓薇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令人没想到的是,在昨天的比赛开始之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华台北选手林子琦临时退赛,有消息称是因为赛前临检没有过关,涉嫌服用禁药。对于林子琦的退赛,邓薇表示:“测完体重后才知道她退赛了,但这并没有让我放松下来,还是很紧张,直到挺举第一把起来之后,情绪才平复下来。”

正是因为担心邓薇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再加上中国举重队此前两次遭遇意外的前车之鉴,昨天的这场比赛比得相当保守,开把重量降了2公斤。邓薇说:“刚开始很紧张,压力来自于我自己,自己紧张放不开。抓举又不是我的强项,看着状态,和现场的情况,降了一些重量。”虽然选择了稳妥起见,但是实力自己会说话,邓薇最终获得冠军,并且挺举和总成绩均打破世界纪录。她说:“抓举并没有破纪录的打算,但是发挥好也缓解了挺举的压力。破世界纪录本来就在我的计划之内,并没有出乎意料的感觉。”

“女汉子”有颗时尚心

来到里约之前,邓薇特意将头发染成了紫红色,三个耳洞戴上了精心准备的小耳钉。邓薇说:“就是遗憾没能做个指甲,临来那天我想去做的,结果排长队就没做成。”脖子挂上奥运金牌后,邓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戴上了她喜爱的耳钉。也许对于大多数女孩而言,这不过是一个非常普通的装扮,可对于很多运动员,尤其是女子举重运动员而言,能戴的机会和时间太少。

邓薇走路一阵风,买裙子的速度也是如此,但是常常感叹自己买了很多漂亮的衣服和裙子,却很少有机会穿上,因为觉着有些不好意思。大部分时间里,她只是穿着队里发的运动服,休息日穿的也多是牛仔裤。

今年,邓薇在举重队里又先吃了个螃蟹,接受了一家时尚杂志的采访,当时她和队友们开玩笑说:“我要走上时尚之路啦。”然而现在一说起这事,她就开始嘟囔自己的愿望有些落空了,“本来以为他们会拿很多漂亮衣服来呢,没想到就是穿着举重服,都是很运动的衣服。”

除了衣服多,邓薇还有一样东西特别多,那就是包,传说中的“包”治百病特别适用于她。“在北京宿舍多了放不下,还会寄回福建家里去,然后再买买买,反正看到好看的包包就忍不住。”都说女子举重运动员是女汉子,可女汉子也有颗追求时尚的心。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