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举坛新冠军 “旧人”石智勇

记者 王子轩
2016年08月11日07: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举坛新冠军“旧人”石智勇

昨天,中国又多了一个叫石智勇的奥运冠军,而且也是举重领域。23岁的石智勇在男子69公斤级的较量中以1公斤的优势力压土耳其选手伊斯玛伊诺夫,又一次把该级别的冠军留在了中国举人的手里。

2004年,福建选手石智勇在雅典奥运会中获得男子举重62公斤级的冠军,12年后,同名的晚辈再度登上奥运赛场的最高领奖台。来自浙江的小石智勇说:“2012年时,我见到大石智勇,他跟我说了一段话我至今印象深刻,他说你要对得起这个名字,我说你放心吧。”4年时间,一枚金牌,前辈的嘱托与期望没有被辜负。

其实在国内进行的奥运选拔赛中,男子69公斤级的胜者是廖辉,但是他备战期间传出伤讯,并在参加里约奥运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当天宣布退役。廖辉的伤退给了石智勇一个机会,前者堪称无敌。石智勇说:“廖辉之前一直是无可撼动的,从2008年开始一直到里约开赛前,他是这个项目的绝对霸主。”

取代廖辉出征,同时中国男举62公斤级的谌利军意外退赛,这都给石智勇造成了不小的压力。直到比赛结束后,他才坦承之前自己只是故作轻松,“现在感觉全身都轻松,赛前说没压力,这是空话,其实压力很大,因为69公斤级的竞争已经不是以前的水平。我感谢总局给了我来里约的机会,我捍卫了中国男举69公斤级的荣誉!”

有意思的是,石智勇的主管教练是占旭刚,后者是1996年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冠军,中国蝉联奥运冠军第一人。自从2014年开始接手石智勇后,占旭刚就成了他不折不扣的人生导师。石智勇说:“以前我在生活中自我管理不是很严格,吃东西也不是很注意,所以成绩不是很稳定。”

这些对于举重运动员而言极为不利的坏毛病被以占旭刚为首的团队看在眼里。石智勇的启蒙教练李冬瑜说:“当时小孩子在叛逆期,成绩不好,想要发泄,所以会有这样那样的坏习惯。占导那时候管得他很严,天天给他讲道理,大家一起努力,才把他扭了过来,从这点上,石头(石智勇)还是很服占导的。”

昨天惊险摘金,石智勇与举重台下的占旭刚紧紧拥抱在一起。“最近三年来,占指导一直陪着我,在我体力好的时候会控制着让我不要乱冲,体力不好的时候他会直接告诉我可以不练,重要的是调整心情。”石智勇说,“特别是比赛开始前,一直告诉我不要激进、不要受伤、要稳住。他是三朝元老,对我帮助非常大。”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