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石智勇”:一个属于中国举重的名字

记者 梁璇
2016年08月11日07: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石智勇”:一个属于中国举重的名字

当地时间8月9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以抓举162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52公斤夺冠,实现了中国举重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四连冠。

石智勇,本是12年前出现在中国举重队的一个名字。2004年,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的冠军正是福建选手石智勇。当时,祖籍广西的石智勇年仅11岁,那年,他被选中去宁波练举重。

在伤病的困扰下,小石智勇曾错失了很多在大赛上崭露头角的机会,甚至一度因和冠军同名而被视为“用名字刷存在感的人”,让别人记住的办法只有一个——站上最高领奖台。

在奥运“三朝元老”占旭刚的指导下,石智勇去年在美国休斯敦世锦赛上成绩优异,以挺举190公斤和总成绩348公斤夺得69公斤级两项冠军。

这样的成绩让年轻的石智勇越来越接近里约。今年4月,在浙江举行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几乎成为石智勇的主场,但69公斤级“霸主”廖辉的发挥让石智勇“心服口服”,这个1993年出生的小将成为备选,在后台忍不住落泪。但最终确定的名单上,石智勇却成为被选择的那个,“我很惊讶,让我出战,是对我的信任吧”。

在最后两个月里,占旭刚的奥运经验帮了忙,“他随时提醒我,训练状态好一定要压着不要受伤,平时训练不要着急,体力好也不要乱突破。”石智勇回忆,当自己体能或情绪不好时,占旭刚往往一眼就能看出来,然后告诫他“今天的课不用练,把状态调整好就可以。”

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第一把试举成功后,石智勇猛甩着双手在原地不停地跳。对他来说,出征奥运会是至高的荣誉,可也带来巨大的压力。此前,张国政、廖辉、林清峰在奥运会实现了69公斤级的三连冠,“有人说这个级别,中国的地位无法撼动,但事实是原来330公斤、340公斤的成绩现在很难竞争到最后,至少要拿350公斤来说话。”

由于练得“非常扎实”,石智勇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破世界纪录比较可惜,这次机会很好,是我自己没把握住。”

为了防止重蹈昨日谌利军临上场抽筋憾失金牌的覆辙,石智勇作了万全准备。“谌利军是我在国家队最好的哥们儿,他昨天突然退赛,我的心情不好,压力确实很大。一边为他心痛,一边也提醒自己要注意放松。”他请队医配发了更多电解质,在结束每一次试举后就马上披上厚厚的灰色羽绒服。在通往冠军的路上,这个好动的小伙儿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谨慎。

由于从小离家,石智勇和家里联系并不紧密,在圣保罗的时候,他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报平安,此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我爸妈一定会关注我的比赛,现在家里一定很热闹,希望他们看到了我夺冠的样子。这么多年,他们不容易。”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