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菲鱼”回头 21金不换

记者 王嫣
2016年08月11日07:3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菲鱼”回头 21金不换

奥运会游泳比赛第4天,菲尔普斯又开挂了,一小时内连夺两枚金牌。尤其男子200米蝶泳还是他在伦敦输掉的项目,31岁的他在经历退役、堕落甚至差点自杀之后,竟然爆发第二春!

至此菲尔普斯个人奥运生涯金牌数21枚,奖牌25枚。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总共206个,菲尔普斯一人赢过170个代表团。

赛前发出“王之蔑视”

200米蝶泳预赛的热身区,南非选手查德·勒·克洛斯随着耳机里的音乐,不停地肩膀扭扭屁股扭扭。非常没有眼力劲儿地到菲尔普斯面前抖抖抖,晃晃晃,再就是热情地跟人打招呼,称兄道弟,“yoyo”切克闹。

忽然,南非“90后”感受到身后的一束冷光,才发现菲尔普斯一直盯着他,向他发出“死亡注视”。这个让全世界人民爆笑不止,被中国网友封为“王之蔑视”的眼神,让查德全身冰凉,立马不再得瑟。

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决赛,20岁的查德赢了27岁的菲尔普斯,这是菲鱼在这个项目上10年来的第一败。南非小将说:“这是我的偶像。”但在菲尔普斯酒驾被判缓刑的日子里,他也曾嚣张地放话:“我现在的成绩是他4年里都没游出来过的,他可以安静了。”

里约奥运会终于来了,菲尔普斯用眼神就摧毁了对手。24岁的小粉丝在决赛中后50米掉链子,只拿到第四。而菲尔普斯,以31岁的年龄成为奥运历史年纪最大的金牌获得者,在称霸三届奥运会后,今年他仍是泳池之王。

最厉害的是,200米蝶泳决赛结束后不过1小时,菲尔普斯再度上阵,携手队友拿下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这也帮助美国延续了一个传奇纪录:美国男子游泳队自参加奥运以来,接力金牌从未旁落。

夺冠后抱抱儿子

夺冠之后的菲尔普斯,收起“王之蔑视”,换上爸爸的眼神,走到一片观众看台前。栏杆另一边是他的未婚妻妮可·约翰逊,还有他3个月大的儿子布默。菲尔普斯把他举过栏杆,温柔地在儿子两边脸颊上各亲了一口,这是昨晚奥运游泳最温情的瞬间。

这个巴尔的摩的神奇小子,年少时有多动症,经历了父母离婚的打击,少时成名让他倍受压力与诱惑,北京奥运会后开始对训练产生抵触情绪,悄悄吸食大麻,2009年刚开年便被媒体逮个正着。这令他被禁赛3个月,伦敦奥运会“只”拿到4金2银。这样的成绩,对于27岁正当运动生涯黄金期的菲尔普斯来说,的确不能令人满意。

“就像一个并发症的病人,又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面对崩溃或爆炸。”菲尔普斯事后如此剖析自己。“我没有了自尊心,没有了自我价值,一刻都不想待在泳池里。”他酗酒、豪赌,不断劈腿,多年的女友尼克尔不堪忍受提出分手。2014年9月29日菲尔普斯上门求原谅,却被对方父母赶出家门,他郁闷至极一路买醉飙车,却不巧被警察拦下,判处1年监禁缓刑18个月。

丑闻连爆,菲尔普斯宣布退出泳坛。长达一周的时间里他将自己反锁在家中,不吃饭,彻夜难眠,甚至酝酿自杀。幸而巴尔的摩老乡、NFL球星雷·刘易斯及时打电话,拉他去心理治疗,送了他著名书籍《标杆人生》。菲尔普斯说这本书救了他的命。重回泳池苦心训练,也真心求得了女友原谅,还订了婚。2016年5月5日,他们的儿子布默出生。

奥运会前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菲尔普斯说:“我看到了那条当走的路。”记者则写道:“一张熟悉的脸,一个全新的人。”所以,这是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21枚金牌都不换。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