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三重压力挑重担 小石智勇闯三关

记者 白志标
2016年08月11日07: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重压力挑重担 小石智勇闯三关

在生活中,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想让我们屈服于它。但是,最沉重的负担往往也是最强盛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

“我没有把中国举重这个级别的传统给断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且还是中国举重69公斤级这个级别的金牌得主,23岁的石智勇又哭了,这是他因里约奥运第三次流泪。参赛权失而复得、队内连续意外事故,他的名字更与前辈石智勇“撞衫”,三重压力下石智勇爆发了,因此在赛后他说自己是举起了不可承受之重, “今天我没有让教练失望,没有让我父母失望,我也对得起石智勇这个名字了”。

第一关

奥运前一个月被通知“赴约”

石智勇是中国举重队2015年的最大发现,世锦赛上夺冠更是让他成为继廖辉后中国举重69公斤级上的接班人。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禁赛期满后的廖辉实力上依旧不减当年。在今年4月的奥运选拔赛上,铆足了劲的石智勇却还是输了,无论是抓举还是挺举,都被廖辉压了1公斤。谁都认为石智勇将无缘里约奥运会了,但随后剧情出现了大反转,在今年7月底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奥运参赛名单上,石智勇取代了廖辉,而后者也随即宣布退役。

事实上,今年6月中国举重队在天津封闭集训时,中国举重协会就秘密召开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廖辉宣布退役,石智勇顺其自然地递补,据说参加那次会议的石智勇当场就哭了。

对于廖辉的这次莫名其妙的退役,外界的说法是因为上个奥运周期的兴奋剂事件,但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如同当年周俊的伦敦参赛一样,又是一次背后角力和地方利益平衡所致,石智勇自然也成了“局内人”,他的里约奥运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比赛前一天晚上他都没有睡觉,我们知道他身上的压力。”赛后举重队浙江组的一位教练透露。

第二关

队内“诡异事件”频出致增压

在里约的比赛过程中,石智勇无论是开把重量还是与对手死拼在杠铃重量上的选择都非常灵活,抓举开把重量最初要的是158公斤,但看到两个主要对手朝鲜和土耳其选手第一把重量都没有超过157公斤时,教练组果断地将他的开把重量降到156公斤。石智勇赛后说,因为队里前两天出现了“诡异事件”,所以今天以保险为主。

中国举重队是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户,但在本届奥运会前三天的比赛中,中国举重队频出事故,黎雅君因教练组看错判罚荒唐丢金,谌利军更是因两腿抽筋退赛。一连串的事件让中国举重队压力山大。

在石智勇夺冠后,中国男举总教练于杰也坦言,前两天发生的事让全队的压力很大,“今天的比赛我们担心的是石智勇的抓举,所以就看着对手来随时调整,只要抓举差距不大,后面的挺举他是有实力的。”而比赛过程基本是按照战术部署进行,抓举中石智勇成功举起了162公斤的重量,尽管比土耳其选手少了1公斤,但这是他此前比赛中从未举起过的重量,“抓举能完成这个重量我们就放心了,后面的挺举是他的强项。”正如于杰所言,石智勇挺举第二把就确保夺冠了。

第三关

“要对得起石智勇这个名字”

在中国举重队出现了两个石智勇,一个是12年前大家比较熟悉的雅典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冠军、福建选手石智勇,另一个就是今天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的小石智勇。

1993年出生的石智勇在参加全国性大赛之前,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名字意味着什么。“我原来的名字叫石磊,教练说石头太多了太实在了,就把我的名字改成石智勇,智勇双全的意思。”他更没有想到,他有机会创造一个奇迹——不同的两个人,同样的名字,登上奥运会举重比赛同一级别的最高领奖台。

他介绍,用了新名字去参赛刚开始的时候,这个名字带给小石智勇更多的是困扰。“小时候我不知道这个名字意味着什么,直到开始参加全国性的比赛,接触到举重圈内人,才知道这是一个和奥运冠军联系在一起的名字。说实话,压力很大。” 石智勇说。

“怎样摆脱这种压力?还能有什么办法,同样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问题就解决了。”石智勇说。而给他动力的是在2012年,那个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和自己的对话,“要对得起石智勇这个名字。” “好的,我会努力的。”

经历了种种艰难后,他终于来到了奥运会赛场,也终于不负众望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他的地方主管教练陈勇透露,“他今天冲击世界纪录不成功是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不成功也是好事,不然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都完成了,他的动力就没有那么大了。”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