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中文观潮:将最精彩的对决呈现给观众

李中文
2016年08月11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继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在李晓霞与丁宁之间展开之后,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对决再次在李晓霞与丁宁之间展开。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对决场景,这也是一个容易引起误读的比赛场景。

接连两届奥运会女单决赛均在两名同样的中国选手间展开,有人据此认为比赛已经失去悬念,这对乒乓球项目的推广形成阻碍。

如何看待中国选手越来越多包揽大赛决赛席位的问题?如何看待中国乒乓球的强大对于乒乓球项目长远发展的影响?这样的问题,不仅成为局外人关心的疑问,实际上也对业内中人形成困扰。

中国乒乓球越来越强大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乒乓球越来越强大自然也就意味着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乒乓球项目竞争力下降,这种格局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在这种格局的形成过程中外界一直存有议论,业内人士在谈论类似的话题也做不到理直气壮表达观点。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乒乓球的强大似乎已经成为一种“罪过”,被迫要靠“削足适履”来因应来自国内外的各种诘问。这样的发展状态不但不正常,也容易由此引发更多问题和争议。

有关乒乓球的全球推广问题,中国乒乓球界自然责无旁贷,这是中国乒乓球逐渐强大起来之后的必要担当。但以刻意压低自己来迎合外界议论,似乎也并不是乒乓球全球化推广的正确方式。乒乓球项目固然需要全球化推广,但推广的核心一定还是乒乓球项目的精髓,高水平对抗无论如何都应该成为乒乓球推广的核心内容。从这样的角度出发,难道类似丁宁对阵李晓霞这样的最高水平的女单对决,不是推广乒乓球的上佳方式吗?而这又和赛事有没有悬念有多少关系?因为绝大部分观众看的还是乒乓球比赛的内容,至于说是不是队内对决反倒不该成为关注的焦点。

乒乓球的全球化推广需要各国各地区的响应与支持,同时也更需要强大的中国乒乓球以理直气壮的姿态存在,两者缺一不可。如果人为将两者对立起来,不但是不明智的也是十分危险的。乒乓球的全球化推广固然势在必行,但推动乒乓球推广的主体应该是国际乒联;这并不意味中国乒乓球可以置身事外,但以削弱自身实力作为推广前提则已经走向了事情的反面。

当在规则允许范围内中国乒乓球选手已经越来越多包揽大赛决赛圈的名额,入围的中国乒乓球高手不必退让不必犹疑,堂堂正正通过高品质赛事内容展示乒乓球的魅力,正是所有乒球高手的应有职责与崇高使命。

从李晓霞与丁宁、丁宁与李晓霞的两次奥运女单巅峰对决,我们看到的是乒球技艺的巅峰呈现,这对乒乓球的全球化推广功莫大焉。至于说到是否由不同肤色、不同国别的选手进行巅峰对决更为合理,这种场景能够常态化出现固然理想,但仅仅是为了形式上形成“对抗”而在内容上忽略了高品质追求,则一定要归并到得不偿失的范畴。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