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最后的坚持,最初的热爱

吴宇杰
2016年08月11日16: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奥运赛场从来不缺横空出世的青年才俊,这里到处闪耀着青春的力量。而当41岁的丘索维金娜第七次踏上奥运赛场时,她的存在像一道奇丽的风景,无论对手还是观众都为她送上了最高的敬意。

1992年,17岁的丘索维金娜首次代表独联体参加奥运会,摘得体操女子团体金牌。而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儿子筹集医疗费,她在25岁的年纪选择复出,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在体操赛场一战又是十多年。“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这是我唯一的选择”。

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她的每一次奥运之行都与掌声和惊叹为伴;从阿纳海姆到墨尔本再到柏林,她将自己的身影留在了每一届世锦赛的镜头里。如今的丘索维金娜已经甩去了经济负担,她的儿子也不再受癌细胞困扰,当大家都以为她会就此退役时,她却在里约第七次踏上奥运赛场。我们曾称呼她为“伟大的母亲”,但抛却这些,我们发现,她更是一位伟大而纯粹的运动员。

尽管皱纹明显了,肌肉松弛了,对手的年纪几乎与自己的儿子相仿,但她却在较量中不落下风。从北京奥运会的跳马银牌到里约奥运会以预赛第五闯入决赛,丘索维金娜的竞技状态一直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这对于吃青春饭的体操运动员来说简直就是奇迹。丘索维金娜说,如今的她就是在为自己练习体操,赛场上的她就像是一条遇到水的鱼。这一切,都源自最初且一以贯之的热爱。

因为曾得到德国体操界人士的帮助,丘索维金娜加入了德国国籍,并曾经为德国出征。但在里约赛场上,丘索维金娜选择代表祖国乌兹别克斯坦出战,她非常想以这样的方式来结束运动生涯。如果说筹钱给儿子治病是一个母亲的心愿,那么为国出征就是她身为运动员最朴实最本真的想法。一颗挚爱之心,一颗好胜之心,一颗赤子之心,此时的丘索维金娜,用最单纯的力量,写下了体操赛场上的一个奇迹。

最后的坚持源自最初的热爱,享受奥林匹克,不在奖牌得失。大概,像丘索维金娜这样饱经沧桑,有过无数次历练的运动员,对此会有更深刻的体会。诚然,即便是奥运选手,也没有几人能像她这样有如斯坚持。但是,挑战自我,不断超越,听从内心的召唤去投入全部力量。她的精神底色,依然可以为每个人的生活带来启示与鼓舞。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