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杠铃杆砸头仍顽强比赛 向艳梅夺金让人心疼

记者 王子轩
2016年08月12日07: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杠铃杆砸头仍顽强比赛 向艳梅夺金 让人心疼

昨天凌晨,中国选手向艳梅在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冠军。相比于这枚金牌,人们更关心的是她的伤势,她在第三次抓举试举中出现意外,头部被杠铃杆砸着,所幸目前为止伤势并不严重。

向艳梅的夺冠过程看似顺利,实则一波三折。她近期一直受腰伤困扰,虽然没有大碍,却让教练组不得不在本场比赛中采取保守战略,每回合的开把重量只比第二名高了1公斤。抓举第三把118公斤,向艳梅上举失败,杠铃落下时落到脑后,又堪堪压着头部滚过头顶落地,令现场所有人一片惊呼。她说:“抓举的时候确实碰了头,现在还有感觉。比赛的时候没受影响,当时有点晕,有眼冒金星的感觉。不过还好,没有什么大事。”

意外发生后,组委会的医生立即对向艳梅进行了伤情检查,在双方都表示没有问题后,中国女举人擦了点药便继续上台较量。不过其实如果走近一点,可以在她的右脸颊上发现一点擦伤,比赛结束后肿了起来。向艳梅说:“(这是)第一次被砸到脑袋,平时训练这样的状况很少。我觉得没什么吧,我们教练比较急。”

其实4年前,向艳梅就很有希望成为奥运冠军,但是她的奥运梦因为一连串莫名其妙的事件而破灭。湖南选手王明娟代替湖北选手田源参加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为了补偿湖北方面,名不见经传的周俊临时被通知参加女子53公斤级的比赛。与此同时,几乎已经确定出征的向艳梅被拿下,理由是她的实力“没有绝对把握夺金”,结果那届奥运会上发生的一些事情成为了中国举重队历史上难以抹去的一个污点。

当获悉自己无缘伦敦时,向艳梅的第一反应是向自己的主管教练周继红说了句“对不起”,“她为我付出了那么多,女儿上高中了都没时间管,心思全花在我身上,结果……”4年前的遗憾终于得到了弥补,这一次她又有很多话对周继红说,“我觉得她真的特别不容易,我就觉得她特别辛苦。有时候训练,她让我抓三个,我就不想抓三个,她就硬让我抓,两个人会怄气。其实她为我好,所以她才会说我。有的时候我觉得我(成绩)够了,但是她还要让我练,她要求得比较高,想要达到更好的成绩。”

已经拿到奥运金牌的向艳梅把下一个目标定为打破前辈刘春红保持的世界纪录。她说:“能够在状态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夺得奥运会金牌,十分不容易,也十分高兴。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训练,争取在明年的全运会上,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举起287公斤的重量,超越刘春红。”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