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北京名将丁宁夺金成就“大满贯”

记者 黄志阳
2016年08月12日07: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名将丁宁夺金成就“大满贯”

奋斗多年,北京名将丁宁终于实现了“大满贯”梦想!北京时间昨天,她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发挥出色,以4比3击败卫冕冠军李晓霞,首夺单打奥运金牌。这是本届奥运会北京健儿收获的第二枚金牌,丁宁也成为乒乓球领域第九位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丁宁曾在女单决赛中不敌李晓霞,错失冠军。当时,受裁判判罚影响,丁宁一边抹泪一边参赛,这一场面至今被很多人记得。此番,丁宁和李晓霞再次会师决赛。面对状态正佳的李晓霞,丁宁前5局以总比分2比3落后。关键时刻,她沉着应战,连扳两局,最终以4比3获胜。

夺冠那一刻,丁宁高举双手、仰天长啸,流下热泪。这次,是兴奋的泪水、幸福的泪水。

此时,正在北京先农坛体校观看比赛直播的北京乒乓球队的教练、队员们也激动不已,教练闫永国对记者说:“丁宁好样的!本场比赛,她在实力上略处下风,但依靠顽强的作风顶了下来,特别不容易。她这次成就‘大满贯’,对我们全队都是激励,也将进一步推动北京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英雄榜

丁宁1990年生于黑龙江大庆,从小练习乒乓球,后来被北京教练甄九祥相中,进入什刹海体校训练。由于天赋良好,丁宁不到15岁就入选国家一队,2009年随队参加世界杯团体赛,成为世界冠军,2011年更是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尽管伦敦奥运会上遭遇失利,但丁宁没有气馁,逐渐走向成熟,正如她昨天赛后感言:“四年间我不断挑战自己,战胜自己。这场比赛,我抛开了4年前的阴影,全身心投入其中,享受过程。”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