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破茧化蝶 丁宁成就“大满贯”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2日07: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破茧化蝶 丁宁成就“大满贯”

最后一球落地的瞬间,丁宁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夺眶而出。她高喊着,双手抱头,脸上的表情十分激动……

在当地时间10日晚进行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丁宁以4比3击败卫冕冠军、队友李晓霞,首次夺得奥运会女单金牌,也成为了世界女子乒坛第五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4年前,伦敦奥运会,也是女单决赛,也是同一个对手,丁宁也曾哭得难以自持。那场决赛,她在接连被裁判判罚发球违例后情绪失控,一边打比赛一边抹委屈的眼泪。

4年后,里约奥运会,这一次,她依然泪如雨下,这是她情绪的宣泄。“今晚比赛很激烈,我们俩都拼到了最后。比赛结束那一刻,我突然放松下来,就哭了。”丁宁赛后敞开了心扉。

4年之间,从伦敦到里约,丁宁破“茧”而出,完成蜕变。

比赛时忘掉了那场球

10日上午,丁宁在半决赛中击败了朝鲜黑马金宋依,与李晓霞会师决赛。

接连两轮对抗削球手,丁宁的体能消耗严重,肩膀酸疼不已,不得不冰敷、牵拉,补充体力。在全力备战将在晚间进行的决赛的同时,丁宁不由自主地又想起4年前那场球。

“无数次地想起来……我是不会忘记那场比赛的。”对于丁宁来说,那是她26年人生中最灰暗的记忆,犹如厚厚的蚕茧,将她束缚。在伦敦奥运会一年后,她还没有从那场失利中走出,“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比较消极,没什么信心。”

丁宁知道,想要改变历史,必须先改变自己。4年后这场决赛,她并非赢得一帆风顺,几次在领先时被李晓霞追赶甚至反超,场面上难言优势。“但我告诉自己,我是以冲击者的姿态面对她。无论落后还是打下风球,都是正常的,不能纠结于此,还是要一分一分把自己的球打好。”丁宁说自己比4年前更成熟、更从容,“虽然我极度渴望冠军,但我能够做到在比赛中看淡胜负、享受过程了,把精力真正投入到过程中,不过多考虑结果。”

能够做到这一点,对丁宁来说是一次艰难的自我超越,“我觉得我在比赛时忘掉了4年前那场球,真正在心里把它放下了。”

没有摔打哪能夺冠

伦敦奥运会后,一向好人缘的丁宁收到很多安慰。听得最多的就是,“你还年轻,下一届还有机会。”但在丁宁的心里,4年后的事情太遥远了,“国家队竞争如此激烈,我不知道自己4年后还能不能站在这个赛场上。”

最消极的日子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一语惊醒丁宁:“你都没经历过摔打,凭什么拿奥运冠军?”

丁宁的主管教练陈彬对本报记者说,“4年前,外界普遍看好她,其实我倒觉得机会没有这次大。她当时完全没有沉淀下来,技术、思想都不成熟,尽管拿了世乒赛冠军,但以她的水平还是很难击败李晓霞。”

而4年后,丁宁已破茧化蝶。“技术进步了,思想成熟了,思考问题的方式、角度比以前更全面。”陈彬说,丁宁在里约奥运周期经过了“痛苦的煎熬”,直至2015年再夺世乒赛冠军之前,都有些摇摆不定,“时而有方向,时而又没有,这是她最痛苦的。比如改技术,用了两年多,改不好就容易回到原点;再比如想拿奥运金牌的信念,一会儿很坚定,一会儿又不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

而今,这些都已成为过去。再次站在奥运会决赛场上的,是一个冷静、稳定的丁宁。“最难的是……”丁宁长叹一口气,想了好几秒,“每个时期都有不同难处吧,但运动员就是这样,不断挑战、超越自己,一关一关地过。”她经过摔打,终于站在更高的位置,“4年后的今天,我觉得,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这还不是最好的丁宁

拿下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胜利后,丁宁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后,世界女子乒坛第五位“大满贯”得主。“丁宁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相信她未来会带领中国女乒越来越强大。”打完奥运会后就要从国家队退役的李晓霞说。李晓霞此言,颇有把女乒领军人的“接力棒”交给丁宁的意味。

不过,陈彬认为,丁宁的终点并不止于此。“拿下大满贯,确实完成了升华,但我认为她的技术水平随着思想成熟还会再提高。”陈彬说,丁宁目前还没有达到技战术的顶点,还有提升空间,“再有一年半载,一定会非常非常好。而且乒乓球比赛,有很多因素是技战术以外的,尤其像中国队技术这么先进,打到最后就是拼思想境界。”

已退役的张怡宁曾说,丁宁已经拥有了“和自己一样的脑电波”。此番夺冠后,外界也期待看到又一位“大魔王”的出现。“我觉得她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坚持训练,一定可以。”陈彬言语间透着对弟子的信心,“丁宁特别稳,场上把控能力非常强,而且领悟力很强——张怡宁不就是这样么?”

不过陈彬也提到,丁宁再上层楼的前提是要“继续狠下来练,不能飘飘然”。对此,丁宁的认识与恩师一致。她表示从没有想过“领军人”的问题,“我还要从晓霞她们身上学习很多东西,我还在继续成长中。”

母亲希望女儿享受比赛

昨天,在距里约万里之外的北京,丁宁的父母看到女儿夺冠后眼含热泪。“看到她哭了,我也百感交集,最后没忍住。”丁宁的母亲高凤梅说,“4年的苦总算没白吃。”

相似的场景,不同的结果。4年前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上的那一幕仍历历在目。“4年后,比拿奥运冠军更重要的是,丁宁全方位地成熟了。”高凤梅说,“4年间,我们陪她一起成长。”

高凤梅清楚地记得4年前的失利对丁宁的打击,“之后的两年时间里,她跌入低谷,精神状态也欠佳,身体经常生病。”高凤梅心里难过,脸上还装着没事似的开导女儿,“我告诉她:做人比打球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无论能否拿到单打奥运冠军,你的技术和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如果还想有所作为,首先要享受努力的过程。”

父母的鼓励,国家队和北京队的教练的悉心指导,队友的关心,球迷的支持,不断激励着丁宁。高凤梅回忆,女儿在各方的帮助下逐渐走出低谷,“她很懂事,很刻苦。她今年26岁了,为了专注于训练和比赛,一直没有找对象。”

此战里约,在母亲看来丁宁较以往最大的进步在于心态。“她学会了用平常心看待每场比赛和每一分。我赛前就叮嘱她,别老想着争冠军,要先打好前面几轮,争取跟李晓霞会师决赛,确保这枚金牌不旁落。”

昨天的女单决赛决胜局,丁宁在拿到赛点后被李晓霞连续追分,此时她果断请求了暂停,“这反映出她的冷静与平和。”高凤梅说,“后面的团体比赛更重要。希望她再接再厉,跟队友密切合作,为祖国拿下这枚分量更重的金牌。”

高凤梅说:“赛场如人生,学会如何面对比赛,也就学会了如何面对生活。希望女儿今后能享受每次训练和比赛,其实这也是在享受生活。”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