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秦凯:是时候跟跳水说再见了!

记者 周婉琪
2016年08月12日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凯:是时候跟跳水说再见了!

秦凯说:“是时候跟跳水说再见了!”虽然早已是奥运冠军,但秦凯的奥运生涯却难圆满。连续两届奥运会都以失利收尾:2012年的伦敦,赢得了双人项目金牌的秦凯却在单人比赛中折戟;2016年的里约,他与曹缘仅夺得了男子双人3米板的铜牌,连续两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都在他的项目上首次失金,包揽8金梦碎。

这是中国跳水队在里约奥运会丢掉的唯一一枚双人项目金牌,也是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时隔12年再次在该项目上丢金,老将秦凯无缘该项目的奥运3连冠,曹缘也未能实现在跳板和跳台两个项目上都夺金的愿望。

水花压成这样是中国队吗?

男双3米板自2000年进入奥运会,中国队前4届比赛拿了3枚金牌,其中秦凯先后和王峰、罗玉通搭档拿到了2008年北京和2012年伦敦奥运的冠军。只是,到了2016年的里约,秦凯/曹缘的对手更强,两人在难度上已无优势,俄罗斯和英国选手的难度比他们分别高出0.6和0.5,美国队的难度也跟中国一样。关键是,中国这对在2015年世锦赛前“火线配对”的选手并没有发挥应有的水平,4个自选动作中只有307C一个能压住水花,都说几对选手是在最后一轮的109C这个动作拼冠军,但秦凯/曹缘不仅这最后一跳没有顶住压力,前面的基础就没有打好,走板与空中动作不够完美,入水控制尤其不好,要知道压水花一向是中国队的绝技,观众都忍不住怀疑:水花压成这样,还是中国队吗?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秦凯和曹缘的前两个自选动作都有欠缺,非常可惜。天气原因对所有选手都很公平,我们对各种情况都做了预案。运动员在比赛中比拼的就是自己的技术和综合能力,他俩在比赛中的问题暴露出平时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所以我对他们今天的表现,思想上是有所准备的。”

面对失利,秦凯坦言:“让大家失望了。练跳水这么多年,它带给我太多,还是自己不够强大吧。我觉得挺对不起我的教练和领队的,因为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同时,也感觉对不起父母,不过,现在也可以回去陪他们了。”

带着遗憾离开,秦凯更多的是不甘心,但他只能接受:“努力了这么久,不管什么结果,但都欣然接受吧。很多时候结果肯定不会像预想的那么好,但我们都努力了,这是人生的宝贵财富。金牌重要,但过程中解决困难也很重要,我们在发挥不好的情况下调整跳好了307C的动作还是令我满意的。”

接下来还要参加单人比赛的曹缘说:“就算拿到金牌,我也要放下,从零开始,更何况现在失利了,我更要让自己在单人比赛中放开去冲击冠军。”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