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马龙:胜利在于“打疯了” 心形手势献自己

记者 苏斌 张寒
2016年08月12日12: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龙:胜利在于“打疯了” 心形手势献自己

8月11日,马龙庆祝夺冠。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以4比0战胜同胞张继科,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张寒)11日直落四局横扫张继科,摘得奥运会男单金牌,成就世界乒坛第五个男子“大满贯”后,马龙说,没有想到这样的结果,只有自己“打疯了”才能取得胜利。对于外界猜测的夺冠之后心形手势献给谁,马龙的答案是:献给自己。

整场比赛两人只有在第一局中打得较为胶着,马龙以14:12拿下首局后,之后的比赛仿佛一路坦途,他又以11:5和两个11:4再下三局,就此锁定奥运金牌。

马龙表示,自己赛前没想到这样的结果,张继科在这么多次大赛中能够成功,说明他有自己的特点,而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单打决赛,只有“打疯了”,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自己没有过多去想比分。

在他看来,第一局比赛非常关键。“自己开局8:4领先后被追到10平,第一局确实对我们都非常关键,有的时候输赢也就一两分球,有的时候是运气,有的时候是技战术,自己在领先被追平的时候没有犹豫或者影响了心态”。

马龙是中国男队现在的队长,对于领军人物的地位,马龙认为,中国乒乓球队一直给大家的印象是发挥稳定,这不是靠一个人赢,而是靠一个团队,自己和张继科被刘国梁指导称为“双子星”,包括队友许昕,都是非常棒的。

夺冠后的马龙没有像去年苏州世乒赛那样跳上球台激情庆祝,他向全场观众摆出了一个心形手势,外界纷纷猜测这样一个特别的手势会献给谁,不过“龙队”的答案打消了人们的猜测。

“手势献给我自己,意思就是圆满了。”马龙说,这个手势自己之前也想过,但没有过多去想。

马龙说,赢下第二局之后,自己对夺冠曾有过短暂的念头,但还是没让自己想太多,要让自己回来。在他看来,自己打得比较好,才限制住了张继科,这些年来他和张继科被称为“双子星”,在这个时代里有这样的兄弟和对手,他感到非常骄傲。

“张继科是这个时代里最棒的运动员,之前自己非常期待与张继科的这场比赛,展现乒乓球的魅力。”他说,自己和张继科既是对手也是兄弟,竞技体育就有输赢,张继科是过去几年里中国队成绩最好的,给自己树立了榜样和动力。他希望像张继科那样取得那么好的成绩,奥运金牌的梦想如今得以实现,也是张继科给予自己的动力。

从当年的小将成长为如今的主力,马龙说,自己的性格并没有改变多少,决赛中自己从一开始发动得好,整场比赛一直处于主动,才给人一种霸气的感觉,其实自己并没有改变什么,还是能坚持自己的风格。

关于这枚奥运金牌的意义,马龙说,这是自己运动生涯里一个很好的结果,这么多年的梦想能够实现非常高兴,能和张继科在这样一个舞台上给所有球迷展现乒乓球的魅力,这个意义不亚于这枚金牌。

不过马龙并没有太多时间去回味刚刚取得的“大满贯”成就,团体比赛将于12日打响,他和张继科、许昕将代表中国男队出战这个项目。采访中,无论对下个目标的展望,还是自己是否会有所庆祝,马龙说的都是“先把团体赛打好”。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