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爱中国、爱击剑 女子重剑队有个“瓦爷爷”

2016年08月12日12: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8月12日电(记者 杨磊) 丹尼尔·勒瓦瓦瑟,今年已经69岁,他是中国女子重剑队的教练,大家平时更愿意叫他“瓦爷爷”。当地时间11日晚,“瓦爷爷”带领他的队员们在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斩获亚军,虽然没能完成卫冕,但是“瓦爷爷”依然很开心。

勒瓦瓦瑟是法国著名重剑教练,他曾经带领法国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1987年,正值壮年的“瓦爷爷”来到了中国,他见证了中国击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2010年,“瓦爷爷”正式成为中国女子重剑队的教练。两年后,他带领这支队伍在伦敦奥运会走上了巅峰,中国人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击剑团体金牌。三年后的世锦赛上,中国女重再一次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里约将是“瓦爷爷”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但遗憾的是没能再次收获一枚金牌,但是他并不在意,“最难忘的时刻是和我的队员们赢得比赛,包括伦敦奥运会夺冠、世锦赛夺冠,这些都将是我美好的回忆。虽然我们刚刚输了比赛,但是我们赢得了奥运会亚军,想想还是挺开心的。我们输给了比我们更强的对手,但是我们已经付出了所有。”

奥运会结束后,“瓦爷爷”与中国击剑队的合同即将到期,但是他说他不会离开击剑,也不会离开中国。“我是有一点老了,但是我不会离开击剑,我已经和击剑事业结婚了。我将继续留在中国进行教练员培训,我不会再执教其他的国家,我会一直和中国在一起,把我的一切贡献给中国。”

一个法国人,为了中国的击剑事业,在异国他乡度过了近30个年头,这一切都源自于对中国、对击剑的热爱。“瓦爷爷”说:“我当了6年中国队的教练,我感觉我现在很像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队员们,我爱中国。”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