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十年磨一剑 乒坛进入“龙时代”

2016年08月12日14: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物:十年磨一剑 乒坛进入“龙时代”

8月11日,马龙在比赛中。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以4比0战胜同胞张继科,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张寒)这一次,马龙没有再跳上球台激情庆祝。在摘下无数运动员梦想中的奥运金牌后,他的庆祝动作,只有一个简简单单献给自己的心形手势,然后叫过张继科,一起手拿中国国旗向观众致意。身为中国男乒队长的他,如今真的成熟了。

2006年的不来梅,马龙跟随中国队在世乒赛团体赛中夺冠,这是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16年的里约,他摘下奥运会男单金牌,就此成为世界乒坛第五位男子“大满贯”得主。

10年时间,马龙完成了小将到主力的跨越。都说十年磨一剑,在里约,马龙终于等来了“宝剑出鞘”的一刻。

2003年进入国家队后,马龙一直站在马琳王励勤等运动员的身后,看着老大哥们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2006年在不来梅初尝世界冠军滋味后,马龙却在2009年至2013年连续三届世乒赛中止步于半决赛,由于伦敦奥运会前每个协会单打最多参赛人数由三人降为两人,马龙也失去了参加奥运会单打的机会。他在那段时间内最重要的单打荣誉,还是2012年的世界杯单打冠军,而在乒乓球世界三大赛中,世界杯正是那分量最轻的一个。

对于马龙而言,2015年是真正绽放的一年。他在这一年里先后拿到世乒赛、世界杯和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三项重要赛事的冠军,几乎将全部能拿的荣誉拿了个遍。彼时的他,已经将目光瞄准了里约奥运会。

马龙最大的特点是稳定,比赛中对手很难找到他的破绽,这也是教练组对他最放心的地方。曾有国外媒体用游戏数值框给观众做了一个马龙的六维,结果他在防守、经验、发球、力量、速度和技术六个方面全部为满分。换句话说,这是一个无懈可击的马龙。

马龙没有张扬的性格,谦虚内敛甚至一度被认为是他在成绩上无法突破的原因。摘得奥运金牌后的马龙说,这么些年,自己的性格其实并没有发生什么改变,他依然在坚持自己的风格。

或许去年苏州世乒赛是个例外,马龙在夺冠后激动地跳上球台,手指远方,仿佛一条腾飞的“中国龙”。到了这个时候,我们才明白,对于世乒赛单打冠军,他是有多么渴望。

在里约,马龙的征程并不平顺,出战的第二轮面对韩国选手郑荣植时,马龙先丢两局。然而奥运会毕竟不同于公开赛,考验运动员的技术更考验心理,利用离场更换球衣的短暂时间,马龙平复了一下自己的情绪,之后连拿四局完成逆转。

“科龙大战”遇上奥运决赛,外界对于这场比赛的期待可想而知。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比赛并没有预想中的激烈,除了第一局场面稍显胶着外,其他几局都变成了马龙的“独舞”。

这一次的马龙,又恢复到我们印象中熟悉的内敛性格。即便刚刚创造“大满贯”壮举,他还是会不断提到亦敌亦友的张继科对自己的激励作用。

“张继科是这个时代里最棒的运动员”,“他给我树立了榜样”,“奥运金牌的梦想得以实现,是张继科给予我的动力”。从马龙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同一个时代里拥有这样一位强大的对手,实乃人生一大幸事。

来不及细细品味这枚金牌,马龙就将与两位队友转战团体项目,继续向着最高荣誉发起冲击。在他一手打造的“龙时代”里,其实他并不孤单。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