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国乒女团闯首关 刘诗雯登场“找感觉”

2016年08月13日02: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女团闯首关 刘诗雯登场“找感觉”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再度成功揽入男、女单打金银牌的中国乒乓球队12日转入里约奥运会乒乓球赛的团体赛日程,首登奥运赛场的刘诗雯为国乒女队打头阵,帮助队伍3:0轻取东道主巴西队,顺利闯过第一关。

刘诗雯首盘出战对阵在巴西长大的华裔林贵,净耗时19分钟,以11:8、11:5、11:3击败对手。第二个出场的李晓霞也没给对手留太多机会,直落三局击败巴西本土选手塔卡哈什。

随后刘诗雯又与刚刚完成乒球大满贯的新冕奥运女单冠军丁宁搭档,在第三盘双打比赛中对阵林贵和日裔巴西人卡洛琳·熊原的双打组合,首局就打了对手一个10:0,最终以11:1、11:4、11:4轻松获胜。

对于刘诗雯首战登场拿到两分的表现,孔令辉的评价听上去中肯而严格。他说:“这样的表现算正常。对手水平不高,小枣(刘诗雯)也是第一次对她,第一局稍微有点没打开,整体技战术不是太连贯,场上感觉不是特别好,第二局提醒了一下,让她调动自己、跑起来,表现就好了很多。”

刘诗雯也坦承自己多少有些紧张:“尤其第一局,感觉自己还在找感觉、找节奏,一上来失误比较多,后来慢慢适应了场上气氛,才慢慢调动起来。”

这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第一次真正站上奥运会的赛场。四年前,年仅21岁的她作为替补队员去到伦敦,但最终未能上场。

两周前,她和球队一起离开圣保罗的中国代表团训练基地,早早入住里约奥运村,获得了远多于其他球队的主场馆训练机会,然而从踩场到上阵,她又经历了整整一周的漫长等待。

“四年前也看队友比赛,但感触没这么深,大概因为这次轮到自己真正上场了吧,感受都和四年前不同,这次看单打时就特别紧张,更能体会竞争的压力,”刘诗雯说,“平时练了那么多,终于轮到我出场,是该为队伍去拼的时候了,也是体现自己价值的时候了,所以我会珍惜每一场比赛。”

无论主教练孔令辉,还是队友丁宁、李晓霞,对刘诗雯的感觉都是一致的,“有实力,紧张一点很正常,一上场就肯定能好起来。”

做赛前准备时,要和刘诗雯搭档双打的丁宁还特意和她交流了自己单打上场的心得:“昨晚聊很多,枣儿也让我说说感觉,其实我觉得技术上没什么要说的,主要是场地、节奏的适应,枣儿等了很久,心态也很重要。”

“我想,她只要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就好,”丁宁说。“我们其他人就是给予她信心,让她更坚定。”孔令辉则说,因为刘诗雯和丁宁之前双打搭配得比较多,这次的“主打”就是她俩,偶尔会根据不同的对手来调整。

“每个队都有一个这样的选手,团体赛第一轮是她们第一次上场,”他说,“小枣儿之前是有一点担心的,昨天一直在嘀咕。但我相信她没问题,她是世界排名第一,又有两个大满贯在(并肩作战),我们的准备做得也非常充分,应该有这份自信。”

13日,中国女乒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首轮同样3:0轻取对手澳大利亚朝鲜队,面对后者两名削球手的配置,比丁宁更擅长对付削球的刘诗雯和李晓霞预计仍将担纲一、二号单打。(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