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晋级八强希望渺茫 女篮准备享受“中美之战”

2016年08月13日02: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晋级八强希望渺茫 女篮准备享受“中美之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单磊)志在冲击里约奥运会八强的中国女篮12日在第四场小组赛中8分劣势不敌塞尔维亚队,最后一战面对世界第一美国女篮的现实,让中国队的愿望变得渺茫。通过交手,队员们看到了与世界强队存在的差距,希望能够享受最后一场与美国队的比赛。

上半场仅落后6分的情况下,中国女篮在第三节突然“断电”,被对方单节打出26:9,比赛基本失去悬念。虽然最后一节奋起直追,无奈之前挖下的坑太深,中国女篮还是输掉了这场冲击八强的关键战役。

控卫陈晓佳表示,第三节球队失误太多,退防做得不好,让对方拿下篮板球后打反击,快攻打得太顺,比分一下子就被拉开。老将陈楠则认为,第三节主要问题是出现了比较大的防守漏洞,给自己挖了大坑。篮球本身是一个连锁反应,防守不好,带动进攻不顺,导致球队在那一节打得比较被动。

篮板球成为本场中国女篮失利的一大败因,虽然最终33:38的总篮板数差距并没有那么明显,但在追分的关键时刻,中国队连续丢掉后场篮板,失去了最后的反扑机会。

陈楠认为,无论男篮还是女篮,篮板球一直是中国篮球存在的一个问题,虽然一直强调篮板,但和世界高手队伍对抗,这个问题暴露得比较明显。

“篮板球问题在于意识方面。在中国,打进一个好球,观众会给你鼓掌,而在国外,抢到一个篮板或者一个盖帽,观众会给你鼓掌,我们在潜意识里对篮板不是特别重视,另外也有体能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原因。”她说。

最后一场面对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美国,1胜3负的中国女篮本次奥运征程很可能就此画上句号。回顾这段历程,陈晓佳说,奥运会上的每支球队都值得我们去学习,作为一支年轻队伍,这个学费是交得起的,需要吸取教训,未来如何去弥补,才是最主要的。

队长露雯表示,9名球员没有奥运会经验,走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她为这支队伍感到骄傲,或许到了下届奥运会,球队会更加成熟,不再像今天这样。

邵婷说,虽然可能最终无缘八强,但这次奥运会的经历让球队积累了很多经验,通过几场球,大家的能力有很大提高,认识到了世界篮球是什么样的。

对于与美国队的最后一场小组赛,队员们的态度相同,就是享受这场与顶尖高手的较量。陈晓佳说,面对美国就要放开打,没有任何包袱和思想压力。陈楠则表示,美国队一直是世界第一,结果已经这样了,最后一场就要享受比赛。“赢肯定是不可能的,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不过倔强的主教练马赫可不这样认为,当有记者提到“球队打入八强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时,他说:“如果我们击败美国,还是可以的。”(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