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女重队摘银 中国代表团夏季奥运会第500枚奖牌

记者 白志标
2016年08月13日07: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代表团夏季奥运会第500奖牌

笑着笑着,孙玉洁就哭了,与她一样的还有许安琪。她们的笑是为了来之不易的银牌,尽管未能卫冕有些遗憾;她们的哭是因为相处了6年之久的外教老瓦合同到期了。这些中国女子重剑队的姑娘们不知道的是,她们获得的银牌是中国体育健儿征战夏季奥运会的历史第500枚奖牌。

意外换人引发崩盘

中国女重外教勒瓦瓦瑟在个人赛后曾说,目标是再次冲击团体金牌。在和罗马尼亚队的决赛中,至少前4局中国队的表现是在卫冕道路上正常前行的。然而,转折点出现在第5局的换人,郝佳露上场。按照老瓦的说法,原本计划让郝佳露在最后一局中出场,她的提前上场意味着老瓦的战术变了。在这之前,中国队与对手的差距仅仅是1分,而郝佳露上场后,比分瞬间拉大到了5分。随后许安琪和郝佳露的轮流上场不仅没缩小比分差距,反而被拉到了8分之多。在比赛仅剩下两局的情况下,对手又没有大的失误,这其实已经宣告了中国女重冲金无望。

赛后出现在媒体面前的姑娘们表情还是比较轻松的,毕竟以队伍目前的实力能收获银牌已属不易。除了郝佳露之外,其他人都面带笑容,不过,笑着笑着,孙玉洁和许安琪又不由眼圈发红哭了,因为被她们称为“瓦爷爷”的老瓦要离开中国队了,“我们都把他当作亲人了,毕竟相处了6年,想到要分别,确实心里难受。”姑娘们说。老瓦安慰姑娘们,自己已经是中国人的一分子,不会再到别的队伍执教。

相比之下,郝佳露是最伤心的,她一直在内疚自己成为队伍未能卫冕的关键。事实上,比赛中只有孙玉洁表现稳定,包括许安琪同样处于落后局面。根据击剑项目的规定,只有上过场的选手才能站上领奖台,所以各队一般都会让替补选手上阵。这次提前换人对老瓦来说也是无奈,“孙一文在比赛中受伤了,她腿有老伤,之前治疗过但又复发了,继续让她打,伤会更严重,不得不换下来。”老瓦强调,郝佳露以前打罗马尼亚队时打得非常好,决赛情况有变才让她提前上场,改变了原本安排好的计划。

第500枚奖牌

中国女重的姑娘并没有意识到,这枚银牌创造了中国体育参加奥运会的一个新纪录,这是中国体育在夏季奥运会上的第500枚奖牌,中国体育代表团由此成为第7个跨越500枚奥运奖牌大关的代表团。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雷声夺得了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男子击剑金牌;而在1984年的洛杉矶,栾菊杰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击剑金牌。同样是在1984年的奥运会上,中国体育收获了奥运参赛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同时也是第一枚奖牌,夺牌者就是众所周知的许海峰。

8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表现越来越好的中国体育健儿在奖牌上成功跨越100枚大关。事实上,在中国体育的夏季奥运会参赛过程中,“8”是个与“100”密切相关的吉利数字。从1984年到2008年的6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奖牌总数的整百里程碑都延续着8年的周期。

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又是过了8年,中国代表团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取了第200枚夏季奥运会奖牌。依然还是8年,奥运会2008年来到中国,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突破了300枚奖牌大关。

2008年这一届奥运会成了中国体育在奥运赛场上全面腾飞的标志,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单届奥运会的奖牌数就达到了整整100枚,也因此改变了中国体育奖牌总数跨越整百大关的8年周期,而是缩短为4年。

2012年,随着中国队蝉联体操男团冠军,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的奖牌数达到400枚,成为第11个达到这一高度的国家。

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重的团体银牌荣幸地成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参赛历史上的第500枚奖牌,中国一举跃升为突破500枚奖牌的“G7”集团成员。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