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金牌黑人姑娘曼努埃尔惊爆泳池

记者 钱晞
2016年08月13日08:3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拿下金牌黑人姑娘曼努埃尔惊爆泳池

在8月12日进行的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20岁的美国黑人选手西蒙妮·曼努埃尔与加拿大选手奥列卡西亚并列第一摘取金牌,成为历史上首位获得奥运会游泳金牌的非洲裔美籍女运动员。

能拿下金牌,曼努埃尔自己也很惊讶,“我的第一届奥运会,就拿到奥运金牌,太令我吃惊了,这块金牌不只是为我自己,也为所有激励我前进的人们。有些人可能觉得自己永远也不会取得什么亮眼的成绩,希望我的成功可以激励他们去尝试游泳。”

黑人运动能力强,在许多体育项目中都占尽优势,唯独在游泳池中,很少有黑人称霸。究其原因,与黑人的先天素质和社会因素皆有关系。在身体结构上,白人每立方厘米的肌肉重1.05克,黑人为1.13克,换言之,黑人在水中更容易下沉,而且黑人的身体密度比白人要高1%左右,它能使两者在泳池中造成1.2%-1.9%的速度差异,在精英云集的世界级竞技赛场,这个速差是致命的。黑人游泳成绩长久以来很难达到顶尖,还与社会因素有关。由于游泳池的维护和运营成本高,队员训练经费高,而黑人的经济条件又普遍较差,加上过去种族歧视严重,黑人往往被禁止进入泳池。正是在身体结构和社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黑人在游泳项目上成了“跟跑者”。

回顾奥运历史,顶尖的黑人游泳运动员甚少,1988年汉城奥运会,苏里南选手内斯蒂夺得了男子100米蝶泳比赛金牌,才使奥运会游泳冠军榜上第一次有了黑人的身影,此后美国队琼斯在男子游泳接力赛中夺得过奥运金牌,而曼努埃尔则是第一个在奥运会上夺金的黑人女选手。

曼努埃尔1996年出生在美国休斯敦,5岁开始游泳,11岁接受正规训练。2012年,她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在50米自由泳中仅获第20名,100米自由泳也只拿到第17名,最终没能去成伦敦。2013年曼努埃尔参加了巴塞罗那世锦赛,拿到了50米自由泳的银牌和100米自由泳的铜牌,还随美国队获得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金牌,从此引起泳坛关注。

现在,创造了黑人游泳运动员历史的曼努埃尔,已被视为励志明星,NBA黑人巨星詹姆斯第一时间在推特上说:“她太神奇了,每一个看比赛的人都会感到振奋!”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表示:“尽管目前世界上优秀的黑人泳将不多,但他们取得突破只是时间问题了。”

接下来,曼努埃尔还将参与50米自由泳的争夺,也许,属于黑人游泳运动员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