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宫金杰/钟天使:当不了网红,就当中国红!

2016年08月13日10: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当不了网红,就当中国红!——记实现中国自行车队奥运金牌零突破的“完美组合”

  8月12日,中国队选手宫金杰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由宫金杰和钟天使组成的中国队以56秒062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宁)赛前,宫金杰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没有网红的潜质,还是努力去在奥运赛场上做到中国红吧!”

  今天,宫金杰和她的搭档钟天使做到了!里约奥林匹克自行车馆里,五星红旗冉冉升旗!全场掌声雷动!

  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中国自行车队多年来的奥运夺金梦想12日终于实现了。捅破这层窗户纸的是宫金杰和钟天使,用中国自行车队法国籍主教练本努瓦的话说,她俩是一对“完美组合”!

  1991年出生的钟天使因为爱骑自行车,小学六年级时就被启蒙教练选中,成为一名自行车运动员。对于教练的慧眼,钟天使自己也很纳闷,“我体育成绩不好,也没参加过运动会。不过倒是蛮喜欢骑自行车的,教练可能就看上我的高速耐力了吧。”

  钟天使就这样被带进了自行车运动。刚开始还是骑公路自行车,后来转战场地。钟天使说:“既然走上这条路,就得骑出个样来!我认准的事情,就一定会认真去做。”

  与钟天使不同,1986年出生的大姐姐宫金杰同大多数自行车专业运动员一样,最开始练的是田径。这位吉林姑娘16岁才真正开始练习自行车,算是自行车届的“大龄青年”。不过,由于爆发力好,再加上训练刻苦,她成绩提高很快。

  2012年伦敦奥运赛场上,宫金杰与郭爽一天内连续两次打破女子团体竞速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战胜德国选手,但被判犯规,最终遗憾摘得银牌。

  “四年前,我们在伦敦金牌变银牌。今天,我们就是要展示我们中国自行车的强大和实力。我们做到啦,”宫金杰说。

  伦敦奥运后,宫金杰一度想过退役。不过,心有不甘的她经过半年休整,又重新回到了赛场上。宫金杰说:“心里还有不甘,会时时刻刻关注她们,越关注越觉得自己还是腿痒痒那种感觉,还是想回来吧。”

  回到赛场的宫金杰与比自己小4岁多的钟天使开始搭档。在本努瓦看来,宫金杰出色的爆发力和钟天使后程的速度优势形成互补,宫金杰经验丰富,钟天使冲劲十足,两人的组合堪称完美。

  “今天她们的表现非常完美!宫金杰还在比赛中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当然她们还有上升空间,只要继续刻苦努力训练,再次打破世界纪录,一切皆有可能,”本努瓦在评价爱徒表现时赞不绝口。

  12日,宫金杰和钟天使连续两破纪录,夺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

  预赛中,宫金杰就携手钟天使以32秒305打破了自己和郭爽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奥运纪录。接着在首轮比赛中,两位姑娘又以31秒928打破她们自己在2015年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

  “她们骑得太棒啦,她们向世界展现了自行车运动的魅力,这是一项(团体竞速赛)需要完美配合的运动,”本努瓦说。

  谈到与钟天使搭档,宫金杰也表示两人配合非常默契。“我是爆发好,她是速耐(速度耐力)好,就完全能体现我们团体竞速每个人的角色”。

  “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感谢吧!太不容易啦!”已经被泪水浸湿了眼眶的宫金杰说。

  低调、内敛,是两人共同的特征。两人在场上是完美的搭档,在场下更是贴心的朋友。不比赛的时候,宫金杰和钟天使也会一起逛街,一起看电影。

  钟天使说:“她就像个大姐姐,一直呵护我。无论比赛中和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支持我,我们是要好的朋友。非常感谢她这几年来对我的鼓励和支持。”

  接下来,钟天使在里约奥运会上还会参加女子凯琳和争先赛,“去拿更多的奖牌和金牌,我们已经证明了有这样的实力,”钟天使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