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女子200米仰泳,成绩2分09秒03

浙江龙泉姑娘柳雅欣:里约奥运会获得第7名

吴向东、兰玲
2016年08月13日12: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子200米仰泳,成绩2分09秒03 浙江龙泉姑娘柳雅欣:里约奥运会获得第7名

  父老乡亲为你喝彩!家乡龙泉因你而骄傲!

  8月13日上午9时6分,里约奥运会女子200米仰泳项目决赛成绩出炉,龙泉姑娘柳雅欣以2分09秒03成绩,获得该项目第7名。

  历史将铭记这一刻。柳雅欣,作为龙泉参加奥运会、并获得佳绩第一人,必将载入史册。

  无心插柳柳成荫

  1999年5月的一天,一个9斤重的女婴呱呱坠地。这个女婴就是柳雅欣。

  柳雅欣是龙泉市安仁镇黄(石玄)村人。“当年雅欣在安仁卫生院出生时,还引起了不小的骚动。给她接生的医生护士们都打趣地围观说,我家出了一个‘9斤姑娘’……”说到雅欣出生时的趣事,父亲柳泽民一脸幸福地笑道。家里除了父母,还有一个比她大8岁的姐姐。作为家中的“老幺”,柳雅欣自然得到了全家人更多的关爱。

  “后来,我和她母亲就带着雅欣去温州做生意了。”柳泽民告诉记者,刚开始他经营了一家地板门店,如今,地板店已发展成了一家建材行,同时他还担任温州龙泉商会副会长一职。

  谈及送女儿去学游泳的初衷,柳泽民坦承:“我们倒是从没想过让她成为专业运动员,一开始只是为了让她强身健体,并学会一项‘保命’的技能。现在看来倒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了。”

  2005年的夏天,刚满6岁,还在上幼儿园的柳雅欣,便在父母的陪同下,到温州市游泳馆报班学游泳。此前对游泳一无所知的她,看到能玩水,一下便来了兴趣,天天都嚷着要去游泳馆报到。

  回忆女儿最初学游泳的样子,柳泽民说:“刚开始她也是什么都不会,就喜欢玩水。等玩了一两天,呛了几口水之后,她又感觉有些腻了,想打退堂鼓了。但没想到她的身体条件和天赋引起了教练的注意,在教练和我们的不断鼓励下,她坚持学会了游泳。”

  在此过程中,柳雅欣的天赋日渐凸显。一年之后,她就被慧眼识才的温州市少体校的游泳教练吴国忠选中,并进入到温州市少体校读书。随后,培养了大批优秀游泳运动员的体校游泳高级教练林梦华和吴国忠,便都成了柳雅欣的启蒙教练。

  游泳对运动员的先天身材条件还是有一定要求的。柳雅欣不仅个子高挑、手脚修长,手掌也比较大,划水的水感还特别好,是个难得的好苗子。

  从事体育竞技,是没有休息日这一说的。运动员要出好成绩,训练更是一天都不能停下。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7点半开始上学习文化课,11点45文化课结束后吃午饭,饭后休息半小时,开始一天紧张的游泳训练。周末,更是全天都得进行游泳训练……

  2006年,年仅7岁的柳雅欣就进到温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读书。比起一心扑在文化课学习上的普通学校学生,体校学生的生活更加辛苦。而紧张的学习生活,让年幼的柳雅欣养成了自律的生活习惯和非常独立的性格。在柳雅欣小学五年级时参加浙江省少儿游泳比赛,比赛当天她发了高烧,却一直不吱声,一直坚持到游完。

  “雅欣从小就很要强。从上小学一年级起,她就没怎么让父母操过心。还很懂事、关心家人,每次出远门比赛还总给家里人带礼物!”柳泽民说。

  披荆斩棘创佳绩

  付出总会有回报。凭着这般坚持努力,柳雅欣一路披荆斩棘,每次比赛的成绩都总是阶段式稳步提升。2012年,小学毕业的她,更是被推荐到了省队,进入了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校,被分在徐国义教练的组里。徐教练和他的爱人楼霞教练,曾带出了奥运冠军叶诗文。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下,柳雅欣的专业技术和游泳成绩更是突飞猛进。

  2014年10月,在安徽黄山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中,年仅15岁的柳雅欣崭露头角,以2分10秒51的好成绩,摘得女子200米仰泳金牌,这一成绩放在当年的亚运会上已经可以斩获该项目的银牌。随后,她又收获了4×100米混合接力金牌及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

  2015年,柳雅欣先后参加了一系列国内国际游泳比赛,均获得奖项。8月27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上,柳雅欣以2分9秒44的成绩,夺得女子200米仰泳项目亚军。9月6日,在2015全国游泳锦标赛上,柳雅欣以2分10秒02的好成绩夺得冠军,为浙江队收获首金。10月27日,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柳雅欣在女子200米仰泳的比赛中,最终以2分9秒93的优异成绩夺得金牌。

  记得2014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后,记者曾电话采访柳雅欣。“对于这次的成绩我还是不太满意,没有发挥出我平时最好的水平,还需继续努力,我应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柳雅欣谦虚地说,“我的梦想是能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所以希望近两年多参加一些比赛,积累更多的大赛经验,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2016年 4月9日,在广东佛山举行的201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柳雅欣以2分10秒01的成绩获得冠军,成功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当初她想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实现了。

  8月12日凌晨,柳雅欣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女子200米仰泳预赛,以2分8秒84的成绩位列小组第四,总成绩第六顺利晋级半决赛。上午9时30分,又以2分7秒56的成绩位列小组第二,总成绩第四杀进决赛。

  始终不忘根在龙泉

  正式进入里约奥运战队,柳雅欣备受家乡人民的关注。

  “龙泉姑娘参加奥运会了,真棒!”“柳雅欣就快要参加比赛了,到时候一定得熬夜看!”连日来,在龙泉这座小城,大家见面聊得最多的是柳雅欣参加奥运会的事。

  “开幕式上看到你家雅欣了!”“雅欣什么时候比赛啊?”住在老家龙泉市安仁镇黄石玄村的季良珍是柳雅欣的奶奶。这些天,季良珍的家里热闹非凡,经常有村民前来串门问起柳雅欣参加奥运会的事情。

  “这几天,我们大家都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雅欣比赛。”70多岁的季良珍说起孙女参加奥运会的事很是自豪。

  据季良珍介绍,柳雅欣平时训练很辛苦,很少有假期。但是,老两口还是抽时间跑去看她。“每年春节,她爸爸都带着全家回到老家过的。每次回来,雅欣都会跟我讲她训练和比赛的事。她很懂事,叮嘱我们在家里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季良珍说。在柳雅欣出征里约后,爷爷奶奶每天通过微信同她联系。

  “雅欣心态很好,有空打就会电话回来,跟我们聊聊那边的情况。我们也在电视机前为她加油鼓劲,相信雅欣一定能发挥出她的实力!”柳泽民说。

  同样,在柳雅欣的老家安仁镇黄石玄村的村民们也都在关心柳雅欣。这几天晚上大家在外面乘凉,谈的最多的事也是柳雅欣参加奥运会的事。村民们表示,这次观看奥运会特别激动,也特别亲切,因为这次有自己人参赛。

  村民叶园宝是柳雅欣爷爷奶奶的邻居,这几天他都在关注奥运会,见到柳家爷爷奶奶就打听柳雅欣在里约的事。叶园宝说:“雅欣每年过年都会回老家,小姑娘文文静静,很有礼貌。这次她能参加奥运会是龙泉人的骄傲。”

  “有没有她的照片,让我看看?”“等一下,我找一找。这两天我的微信朋友圈被这个小姑娘的消息刷屏了。”在市区一家理发店里,顾客和理发师们讨论最多的不是发型问题,而是柳雅欣参加比赛的事。

  “雅欣虽然在温州长大,但我们至今都还没有把她的户口迁到温州。就是希望她不要忘记,我们的根在龙泉。无论今后走到哪里,她都是龙泉人。”柳泽民还一再表示,要通过本报向关注、祝福女儿柳雅欣的各级领导和父老乡亲表示感谢。(吴向东、兰玲)

(责编:杨丽娜、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