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男子20公里竞走中国摘金揽银 女子万米上演最强对决

2016年08月13日13: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男子20公里竞走中国摘金揽银 女子万米上演最强对决

8月12日,中国选手王镇在领奖台上展示金牌。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王镇以1小时19分14秒的成绩夺得冠军,他的队友蔡泽林获得亚军。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杨明、姬烨)里约奥运会田径项目比赛12日全面打响,当日共产生3枚金牌。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王镇、蔡泽林包揽金银牌;女子10000米比赛则上演史上最强对决,埃塞俄比亚选手阿亚娜强势夺冠,将中国选手王军霞保持2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缩短了14秒多。

男子20公里比赛中,王镇最后三公里发力取得领先,最终以1小时19分14秒的成绩率先撞线,蔡泽林以1小时19分26秒夺银,澳大利亚的丹·伯德-史密斯以1小时19分37秒获得铜牌。这是王镇继赢得北京世锦赛银牌后夺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个成绩也是他今年最佳战绩。上届奥运第四名蔡泽林也打破世界大赛的奖牌荒,创造出今年自己的最好成绩。

后两公里是中国选手展示实力的表演时刻。欢呼声中,王镇挥舞拳头,越走越快,直到终点。蔡泽林撞线后,两人兴奋拥抱,身披国旗,庆祝胜利。另一名中国选手、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陈定因为受到脚伤困扰最终取得30名开外的名次。

女子10000米比赛是本届奥运会上产生首枚田径金牌的项目。本场比赛前四名的成绩在该项目历史排名中分别排在第一、第三、第四和第五位,这场比赛也当之无愧地成为女子万米史上的最强对决。

埃塞俄比亚的阿亚娜在6000米之后开始发力独自领跑,最终以29分17秒45的成绩夺金,将王军霞23年前创造的29分31秒78的世界纪录缩短了14秒多。肯尼亚的切鲁约特以29分32秒53的成绩获得银牌,这一成绩排在阿亚娜和王军霞之后,为历史第三好成绩,同时她也打破了该项目的肯尼亚全国纪录。另一名埃塞俄比亚选手、该项目连续两届奥运金牌得主蒂·迪巴巴以29分42秒56的个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摘得铜牌。

女子铅球决赛中,美国好手米·卡特凭借最后一投20米63的惊艳表现逆转战胜新西兰名将亚当斯,不仅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39厘米,同时创造了美国全国纪录。亚当斯以20米42获得银牌,匈牙利选手马顿同样刷新全国纪录,以19米87获得铜牌。中国名将巩立姣以19米39获得第四。

8月12日,中国选手韦永丽(左三)在女子100米预赛后。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女子100米预赛中,中国选手韦永丽以11秒48的成绩无缘半决赛。 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此外,在当日进行的男子跳远资格赛中,世锦赛季军王嘉男第一跳就跳出8米24,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同样晋级的还有黄常洲,另一名中国选手高兴龙三跳均犯规没有成绩。女子链球资格赛中,中国选手张文秀、王铮晋级,刘婷婷遭到淘汰。此外女子100米预赛中,中国名将韦永丽未能闯关。

(责编:杨丽娜、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