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中文观潮:游泳明星的管理之困

李中文
2016年08月13日16: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告一段落。与伦敦奥运会横向比较,奖牌上的滑落已成不争的事实。另一个暴露出来的问题,则是以孙杨、宁泽涛为代表的游泳明星的管理问题。

即便是放到整个中国体育界考量,孙杨与宁泽涛的名气都可以排在现役体育明星的前列。有关他们的日常社会关注度及其牵涉到他们的热点话题也很少有长期空档出现。

仅就里约奥运会两人的表现而言,孙杨夺得一枚金牌一枚银牌,表现出一名世界级泳坛名将的基本水准。但在他赖以成名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则因种种原因未能晋级决赛;至于说到宁泽涛,尽管很多人会有他的成绩远远追赶不上他的名气的心理预期,但宁泽涛没有晋级男子100米自由泳、50米自由泳决赛的现实,还是让人们对他的发展前景增添了更多不看好的因素。

如果仅以实力论英雄,孙杨以其各种大赛上表现出的一贯水准,是称得上实力派明星的;反观宁泽涛,他成名于仁川亚运会和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但成名之后便鲜有上佳表现,在此次里约奥运会上更可以用毫无亮点来形容。耐人寻味的是,宁泽涛的成名只需一两次大赛便已足够,而其火爆的速度与程度却瞬间就创了纪录。在一个全民网络狂欢的大背景下,人们只要知道他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就好,更多的关注则只与颜值相关。

一战成名固然可以使外貌、气质俱佳的优秀运动员迅速走红,却也同时带来了其与传统管理体制的诸多矛盾。而走红带来的关注度与商业价值,既加重了固有矛盾、也增添了因与商业利益相关的新的矛盾。尤其当固有矛盾无法调和、而商业利益推手又在背后推波助澜的时候,游泳明星与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矛盾便变得尖锐而不可调和。这样一种局面的出现,直接导致的后果便是游泳明星的日常训练与体系内管理变得不再有序可控。

训练的无序与管理的不可控带来了很多直接牵涉游泳明星的热点话题与突发事件,如孙杨的换教练风波,如宁泽涛的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风波等;训练的无序与管理的不可控也带来赛场上的诸多反常,如宁泽涛在此次里约奥运会个人项目上的糟糕表现,也比如孙杨在自身的传统强项上已无传统优势可言。客观而言,这种无序与不可控,既与运动员本人有经济实力撑腰而不再愿意受“约束”有关,也与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观念固化、管理滞后直接相关。

游泳作为中国体育的弱势项目,需要出现孙杨、宁泽涛这样的明星来扩大关注度与影响力,而孙杨、宁泽涛的快速走红反过来又可能对旧有的管理思维与管理模式提出强力挑战。如何做到游泳选手的走红与项目管理的跟进携手同行,看来已经成为中国游泳界必须正视而且要找到破解之道的现实课题。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