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 中国健儿找到更多突破口

记者 肖赧
2016年08月14日06: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健儿找到更多突破口

截止到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里约奥运会赛程近半,中国体育代表团已收获13枚金牌、10枚银牌、16枚铜牌,在金牌与奖牌榜上仅仅落后于美国代表团,排名暂列第二位。尽管相比于4年前伦敦奥运会同期,我国代表团金牌数有所下降,在一些被外界誉为夺冠热门项目中“折戟”,但我国部分项目健儿在里约奥运赛场的一些重大突破还是令人眼前一亮。在昨天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宫金杰、钟天使组合以刷新奥运会纪录、世界纪录的方式帮助我国代表团收获历史上首枚自行车项目金牌,此前,我国男子柔道、男子游泳、马术项目也分别取得成绩突破,他们并不都是摘金夺银,甚至有的无缘奖牌,但能够“超越自我”,呈现出“由弱变强”的积极态势,他们的成就不应被忽略,不同程度的突破也为代表团拓宽竞争面儿巩固了基础。

迟到的“自行车首金”更珍贵

钟天使驾车撞线的一刻,现场观众不约而同地望向赛场大屏幕,直到它清晰地显示“32秒107,中国队夺冠”,完成第一圈骑行的宫金杰方才接过观众席上抛下的五星红旗,摘掉头盔的她早已泪如雨下。她侧身望了望那个已经激动到颤抖的年轻队友钟天使,仿佛看到了曾经与她风雨同舟却于4年前与她一齐在伦敦承受奥运金牌得而复失痛楚的老搭档郭爽。这一次裁判没有改判,宫金杰与天才女生钟天使携手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她们战胜了强大的俄罗斯队,同时也以双双刷新奥运会纪录、世界纪录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壮举。中国代表团从此有了自己的奥运会自行车金牌。

赛前,宫金杰站在场边仔细望了望赛场的大屏幕,通过这块屏幕,她仿佛回到了4年前伦敦奥运会赛场。在那里,她和郭爽组合期待着中国自行车可以在伦敦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但就在决赛结束后,当两人已准备庆祝时,裁判突然宣布她们犯规,中国自行车队的申诉未果,金牌得而复失让两位女侠深陷在痛苦之中。但宫金杰不肯接受命运摆布,为了夺回那块原本属于自己的金牌,她选择坚守,甚至和爱人商量好暂时放弃“宝贝计划”,而全神贯注于新周期的冲击备战。而当郭爽淡出过后,宫金杰幸运遇到了一位天才搭档——生于1991年的钟天使。有人曾评价说,当宫金杰与钟天使这对“天作之合”出现在国际自行车赛场的时候,不仅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更是让那些觊觎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冠军的主要对手为之胆寒。

昨天两位中国选手佩戴的红色头盔案设计格外别致,宫金杰头盔图案是穆桂英京剧脸谱,而小钟头盔则印着花木兰的脸谱,两图案人物一个为夫领兵、一个代父从军,都是我国历史上为人交口称赞的巾帼英雄。这样设计用意不言而喻——期待她们在里约奥运赛场上“不让须眉、精忠报国”。枪响的一刻,宫金杰如出膛子弹一般闪电出击,接着在场地里划出了一道炫目的魅影,后面的钟天使同样完美“接棒”并最终圆满撞线。眼见钟天使终结比赛,宫金杰顾不上摘掉头盔,却将头转向现场大屏幕,32秒107,中国队冠军,宫金杰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这个时候,她从看台上接过观众抛给她的五星红旗,幸福与荣耀瞬间包围了这个命运多舛的女侠。透过宫金杰晶莹的泪花,人们仿佛看到了中国自行车运动一路走过的辛酸苦辣,看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自行车运动夺得铜牌也是首枚奥运奖牌的姜翠华,看到12年前在雅典夺银牌的江永华以及所有为中国自行车运动默默奉献的有名和无名英雄。等待是漫长的,但因为几代自行车人执着的追求,梦想终于在里约成真。宫金杰和小她5岁的钟天使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也填补了我国自行车运动在奥运会夺金领域的空白。

柔道低谷中见希望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里约奥运会柔道比赛在里约卡里奥卡2号竞技场落下帷幕,随着“最稳定夺金点”于颂摘铜,中国队本次总共仅仅收获两枚铜牌,排在奖牌榜并列第18位,无论是从女子仅获一铜还是整体的两铜来说,这份成绩都创下自1992年中国柔道队开始在奥运会争金夺银后24年来的最糟糕奥运会战绩,然而以此来全盘否定中国柔道队里约奥运之行不公正,因为男子项目凭借程训钊在90公斤级角逐中斩获的一枚铜牌填补了中国男子柔道奥运会奖牌数的空白。数据显示,中国男子柔道队在奥运会取得历史最佳战绩是1996年的第5名。在里约,马瑞斌、赛音吉日嘎拉分别挺进了男子66公斤级、73公斤级八分之一决赛,却未能再往前一步。当然就他们的综合实力而言,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易。只有程训钊在90公斤级赛事中给人以惊喜,他在一路过关斩将之后,仅仅在半决赛中不敌现排名世界第二位的日本选手茉秋真朱,而在铜牌之争中,程训钊以一个“有效”击败蒙古选手拉卡加索恩,如愿夺牌。程训钊的突破看似黑马驰骋,却不失内在必然因素。早在2013年全运会上,程训钊就曾获得该项目的冠军。尽管在他的国际战绩单上只有世锦赛第17名、亚运会第7、亚锦赛第3这样算不上醒目的成绩,但人们并不难从中发现程训钊的循序渐进。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国柔道男队请来韩国籍外教郑勋,并组队赴韩国拉练,这让队员们从技术和心理层面都有了“豁然开朗”的收获感。程训钊说,外教的到来让选手们更加领悟到柔道精神关于永不放弃的内涵,虽然一天四练的强度令人窒息,却让他感受到苦尽甘来的幸福。郑勋在率队出征里约前信心满满,“中国男子柔道队有可挖潜质,我需要弄清楚的就是,他们自己想不想扭转中国柔道阴盛阳衰的局面。”

体坛新偶像不应以奖牌为标尺

出现在里约奥运赛场的中国游泳队之所以为国人,特别是广大年轻游泳爱好者喜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支队伍里拥有像孙杨、宁泽涛这样颜值颇高且在国际赛场战绩优异的偶像型选手。然而因受到伤病及各种其他内外因素的困扰,孙杨在本届奥运会上仅仅收获了一枚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以及400米自由泳银牌。就成绩而言,孙杨本届“得分”明显低于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而那个紧随孙杨崛起的“小鲜肉”、去年喀山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宁泽涛却在本届赛事上颗粒无收。当“孙杨太累”、“宁泽涛太忙”不可抗力存在时,谁来扛起中国泳军未来冲击世界泳坛的大旗?令人振奋的答案可以在里约奥运会泳池里找到。比如徐嘉余获得100米仰泳银牌同样终止了我国选手在奥运会该项目零奖牌的尴尬;20岁的汪顺在里约成为收获奥运会男子200米混合泳铜牌,也是奖牌的我国第一人;孙杨同乡、小师妹傅园慧在里约奥运会通过电视镜头向全世界展现她俏皮风趣的一面,可这个杭州姑娘不止有神段子手的功底,其在里约奥运会凭“洪荒之力”取得的100米仰泳铜牌对中国游泳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突破”。纵观徐、汪、傅几位男女奥运新人,他们不仅有技艺天资,更有与生俱来的清新、健康外形,当徐嘉余激动落泪时,记者们发现这个小伙子和宁泽涛一样帅气逼人。偶像气质作用下的几个“潜力股”没理由拒绝更上一层楼。

在本届奥运会上,我国健儿中还有一些另类标兵,他们也许不曾拥有熠熠生辉的奖牌作映衬,却因为脚踏实地、孜孜以求取得“突破”,比如华天在里约奥运马术个人三项赛场地决赛中,最终排名第八,虽然未能获得奖牌,却已创造历史。正如部分业内人士所言,华天参加奥运会已极大推动了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进程。而体育主管部门支持华天参赛的成功经验,可以推广到其他体育项目;华天在奥运赛场的成功亮相,无疑会推动相应措施的落实,从而鼓励海外华人及其子女为中国贡献体育才华。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